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桃李芬芳吐真情】(十)母校,我想对您说

  八十年春风化雨,数十万桃李芬芳。无论身在何处,母校总是那萦绕心头的牵挂,总是学子建功立业的坚强后盾。这里的人和事,这里的一草一木,这里的发展和未来,总是能牵动每一个和她息息相关的人的神经。

  有什么想对母校说的吗?有什么想对老师说的吗?有什么想对学弟学妹说的吗?有什么良言建议吗?或者有什么想吐槽的吗?党委宣传部在新闻网策划开设了《桃李芬芳吐真情》栏目,欢迎海内外校友、广大学子诉心声、吐真情,共促学校追求卓越,内涵发展,早日实现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

  欢迎广大校友、学子踊跃投稿(QQ:641974757,QQ邮箱:641974757@qq.com

  结合在北京大学的学习情况,我对母校机电学院尤其是电子信息工程专业的培养方案及发展提出相关建议。

  第一,课程设置。电子信息工程专业的课程学习和数学紧密相连,尤其是信号处理部分的课程。大一我们学习高等数学, 大二学习线性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复变函数和积分变换,但这些课程远远不够,很多其他高校的电子信息工程专业会开设离散数学和数值分析等专业。希望学校今后予以考虑。

  第二,专业课学习。专业课的学习是基础,然而真正投身于科研项目中才是真正的专业素质的提高。本科生进实验室不仅锻炼科研动手能力,而且帮助同学们找到兴趣,挖掘自身潜力。电子信息工程专业是比较全面的专业,既会涉及到电子类课程,又会涉及信息科学课程,还有一些控制知识,很容易就出现广而不精的情况。我个人认为在基础课程学习的基础上应该重点进行专业课学习。

  第三,专业实习。每年电信专业的实习可能是不一样的,09级在大三暑假去一个培训机构实习,学习移动通信的相关知识。既然是实习, 如果能够去一些公司或工厂可能收获会更大。

  第四,毕业设计。应研究生导师的要求,我在大四下学期去北京大学数字媒体所做毕业设计。我所在的实验室就有很多本科生, 一般都是由一个同方向的高年级的师兄或师姐指导本科生。老师们每周会给大家开组会,所有本科生和研究生一起参加,每人每周都要做 PPT汇报工作进展,老师会在组会上对大家进行指导和督促,遇到问题也可以大家一起讨论。实验室的科研氛围非常好,一些本科生的毕业设计做得很不错,完成毕业设计的同时也发表了高质量的论文。

  第五,强化联络。杨凌远离大城市的喧嚣,是可以静下心来做科研的地方, 同时带来的弊端就是信息和资源不足。在保研的时候了解到, 北京高校的部分同学本科阶段就进入北大或者其他学校的实验室或者公司进行实习,而西农离西安较远,实习很不方便,学院应该提供一些与其他兄弟院校交流的机会,组织同学们去其他学校与相近专业的同学老师交流,去实验室参观实习。

  第六,信息共享。大三结束和大四开始同学们面临着保研、考研、出国和工作的选择,很多同学都很迷茫。此时,应充分有效整合校友资源,让有经验的老师和学长学姐为大家提供有效信息和必要的帮助。一开始我准备出国读博,在学校的出国交流群里找到 了准备出国的信工和机电的研究生,由于专业和研究方向较为相近,大家经常交流信息,互相帮助,互相鼓励,最后很多人出国去了自己理想的学校。

  对于保研的同学,学校和导师的信息就更为关键,如果有正在深造的学长学姐提供自己的经验以及学校的信息,则对这些同学有非常大的帮助。每年同学们最好把自己所在学校的夏令营及推免招生信息发给毕业班的辅导员,辅导员将信息整合通过QQ群等方式告知同学们,为同学们助一臂之力。

  作者简介:张欣欣,机械与电子工程学院09级电子信息工程专业毕业,2013 年推免至北京大学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

编辑:张晴

终审:闫祖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