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建设“双一流”】(46)让青年科研人才这样走出去

“我真是收获满满!”提起10天前的那场国际会议,资环学院青年教师张达斌依然难掩激动。

12月9日至10日,我校联合南京农业大学、华中农业大学举办了“土壤-肥料-作物-环境国际论坛”,行业内国内外10位知名专家应邀作报告,全国涉农高校和科研院所的26名科研才俊也登台交流。

作为论坛筹办人员之一,张达斌参与了会议组织的全过程,同时也在青年专场上作报告。他说,这次国际论坛,无论从组织筹划到学术报告都给予了青年教师锻炼自身能力、拓展科研视野的机会。

“希望以此为契机,扩大团队、学科和专业的影响力,更重要的是帮助青年学者了解并学习国内外大小同行的先进观点、理论、方法与技术,促进彼此的交流与合作,推动这一学科持续健康发展。”谈到举办这次国际会议的初衷,我校优秀导师王朝辉教授说。

为了更好地“锻炼年轻人”,王朝辉带领团队在会议中除了设置为期一天的青年专场帮助大家交流学习外,还有意识为青年教师们设置了“重重考验”。

据了解,此次论坛从会前筹备到会议组织,再到现场调度、设备调试和专场汇报,都有学院青年教师忙碌的身影,10场特邀报告中,超过一半的专家由青年研究人员邀请:石美邀请到日本冈山大学Dr. Jianfeng Ma,刘金山邀请到澳大利亚阿德莱德大学Dr. Petra Marschner,何刚老师邀请到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Dr.Jianguo Liu,陆志峰邀请到土耳其萨班哲大学Dr. Ismail Cakmak,博士后惠晓丽邀请到沙特国王大学Dr. Philip John White,等等。

资环学院教师石美、刘金山、郑伟分别担任会议不同阶段的主持人,进行全英主持及互动交流。在青年专场上,生命学院青年教师焦硕,资环学院青年教师刘金山、郑伟、石美、张达斌、赵护兵、李紫燕分别就各自的研究领域在论坛上作报告。

“难度大,突发状况多,自己提升的空间还很大。”刘金山表示,这次会议给青年教师提供了一个好平台,在丰富自己知识的同时也发现了自己在英语能力上的不足,今后还须更努力。

在王朝辉教授眼里,培养青年人是一项十分迫切的工作,而这源自于他多年科研和育人所积累的经验。他介绍,团队中的科研骨干和他自身目前的成长和成就,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早期科研过程中的出国交流,“我与在加拿大学习期间的导师,以及和学院合作的美国前土壤学会主席都有长期的交流,此外还经常与美国、荷兰、德国、澳大利亚等国来校访问的学者交流,这些都让我受益匪浅。”

“一方面能够通过他们认识更多的专家同行,为以后的出国访问、科研交流提供很多帮助;另一方面是思想观念上的影响和科研视野的开拓。”王朝辉说,科研人员应当从自身做起,用个人的开放与合作推动学科、知识和技术的开放与合作,推动学校“双一流”建设,助力“一带一路”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实践探索。

王朝辉表示,本次国际会议的成功举办也受益于学校的“双一流”学科建设费,“我计划在这笔经费的支持下,将未来的主要精力放在加强年轻人和国际顶尖专家的交流上,帮助青年科研人才‘走出去’。也期待通过此次论坛形成一种机制,定期搭建多学科的平台,促进校际间同领域青年人才的合作与交流。



编辑:王学锋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