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科技之春” 我校专家在行动

“一年春作首,万事行为先”。目前正值春耕生产的关键时刻,在三秦大地的麦田里、种植大棚里、农业示范园里和合作社里,处处都有我校农业专家服务站的专家教授忙碌的身影。

1_副本.jpg
专家在行动

为加快推广葡萄优质高效栽培技术,提高葡萄酒深加工技术水平,推进陕西葡萄产业高质量发展,新春伊始,我校合阳葡萄农业专家服务站首席专家房玉林教授就带领专家教授团队赴宝鸡市渭滨区石鼓现代农业园区、高新区八鱼镇寨子岭村、陕西红屋顶酒庄、岐山县丰林葡萄庄园、丹凤县等地现场调研和实地指导,解答群众在葡萄生产过程中的技术难题,提出早春管理建议,助力地方葡萄与葡萄酒产业发展。

从2月份开始,我校安康水产试验示范站专家吉红、周继术、于海波教授一直忙碌在外,他们先后到宝鸡市冯家山鱼场、岚皋县绿水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南郑区、紫阳县、冯家山水库等地,开展技术服务与现场指导。根据不同养殖场水源及周边环境情况,对养殖品种、水质调控等提出了指导性意见,并在养殖场取水样进行检测,及时掌握水源状况,随时进行监控指导与服务。

2月23日至25日,我校安康经济林果树农业服务站的首席专家鲁周民研究员,到榆阳区林业和种苗工作站、古塔镇马家峁村、鱼河峁镇黄崖窑村、青云镇康家湾村分别就林业产业化建设、仁用杏春季管理等,进行技术培训与现场操作指导,榆阳区林业系统科技人员及种植户150多人参加培训。

2月末到3月,我校泾阳试验示范站的首席科学家张明科副研究员,带领全站科研人员驻守在站,每天忙碌在大棚里、大田里,为附近的蔬菜种植户讲解春季蔬菜田间管理技术,为前来学习的宝鸡市农技人员进行了现场培训。他们还奔赴礼泉县等地为菜农进行设施蔬菜栽培技术培训。

虽然春回大地,但内蒙古的鄂尔多斯和我省的陕北却还是北风呼啸、寒风刺骨。我校小杂粮农业专家服务站的柴岩、冯佰利、高晓丽教授等顶着寒风,到鄂尔多斯参加准格尔旗农牧局主办的“糜子产业发展座谈会暨黄米适口性品鉴会”,冯佰利教授作了题为“糜子产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的专题报告。在陕西省榆林市府谷县参加全国糜子育种攻关项目开展现场推进会,表示要积极与地方政府联合攻关、协同作战,选育出符合市场需求、抗旱高产、优质专用、适口性好、适用于机械化生产的糜子新品种,为乡村振兴作出新贡献。

忙碌的专家们还有王跃进、魏安智、李建明、张宗勤、蔡宇良、宋宇轩、翟丙年、何佳林……他们风里来、雨里去,有的在果园里指导果农修剪果树,有的在大田指导农民施肥、灌溉,还有的在为当地政府培训生产技术能手……正在葡萄架下忙碌的王跃进教授说:“自从40多年前选择了与泥土作伴,我便习惯了早出晚归的辛勤与忙碌,虽然皮肤晒黑了,但能为‘三农’做出一点贡献,这辈子也很值了。”

编辑:王学锋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