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西农往事】(9)礼贤下士、鞠躬尽瘁的康迪院长

1949年西农解放后,康迪以第二军代表身份来西农接管学校。他先后两次在学校任职,曾任教务长、副院长、党委书记、院长,还兼任过中国农业科学院陕西分院院长,谋划筹建成立武功农业科研中心。康迪既是品学兼优的科教工作者,又是大胆创新、锐意改革的教育家和革命者,一生奉献于西农和杨凌农业科教事业,为学校及杨凌建设和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可谓鞠躬尽瘁,死而后已。

要办好学校,首先必须广揽人才。担任学校领导后,康迪为广揽人才费尽心机。20世纪50年代计划经济下,各类科技人才流动受到很大限制,为办好学校,康迪和辛树帜院长一起,千方百计从全国各地招聘近30位名师,如石声汉、孙华、仇元、禹翰、蒋咏秋等专家教授,其中不少人是二次回到西农任教。仅水利系就有沙玉清、蒋咏秋、魏泽、吕振洋、俞世煜等5位教授加盟。为了使来者安心、舒心,康迪总是尽其所能,给予优先提升工资,安排住房,并在教学科研方面为他们开展工作创造条件。1955年,沙玉清教授从华东水利学院(现河海大学)二次回西农任教。康迪将沙玉清教授的工资提升一级,特批其在家中办公。根据沙先生特长,与西北水科所协商后,安排沙玉清先生兼任西北水科所所长,还特地为他家安装了电话,在当时的西农也可以说是独一无二。此外,协商西北水科所每次专车接送沙玉清。

二是广交朋友,用大爱换人心。1959年夏天,康迪在西安交通大学参加陕西省高校校(院)长、党委书记会议期间,利用晚上休息时间,从交大校园步行到现今西安理工大学东部家属区,挨家挨户走访曾在西农水利系任教而后调至西安交大的两年多的40多位教师,询问他们在西安的工作、生活情况,感人至深,临别时,许多老师都依依不舍送别老院长。康迪第二次回西农任职时,虽年老体弱多病,但为了把文革造成的损失追回来,在最短时间内迅速恢复学校正常的办学秩序,他做了大量的工作。文革期间,许多老教师由于受到不公正的待遇,不愿意继续留在西农,要求调离。康迪不辞劳苦,白天工作,夜里走访老教授和老职工,和他们促膝谈心,了解困难并及时解决。诚恳的态度,体贴入微的关怀,使很多有困难的老教授深受感动,消除了怨气,想走的也不走了,重新投入工作,不少人在岗位上做出了新的成绩。

“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这句话是康迪夫人张慰老师对康迪高尚品德情操最真实的评价。他不仅生前呕心沥血,鞠躬尽瘁,把全部精力奉献给社会,贡献给西农,而更令人感怀不已的是,他卧病在床神智清醒时,曾再三嘱告自己的亲属,在他去世以后,要把遗体献给祖国的医学事业,交给西安医学院供教学研究使用。

康迪的春蚕精神,光照青史。


编辑:王学锋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