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我校连续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

日前,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公布了2020年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立项结果,我校获批7项。其中重点项目1项、一般项目3项、青年项目3项。

B]$UHW3)`(G)2T{0M{D$12A.png

在国家社科基金资助体系中,重点项目资助力度仅低于重大项目,承担重点项目是项目负责人及其团队乃至所在单位科研实力的体现。本次获批的重点项目为人文社会发展学院赵晓峰教授申报的《乡村振兴背景下农村基层“社会治理共同体”建设研究》项目,这是我校连续三年获批的第3个重点项目,体现了学校在相关领域的研究能力。

为做好2020年国家社科基金申报组织工作,科研院与相关学院(系、部)密切配合,采取了积极有效的措施,实现了申报数量和质量双提升。2020年我校申报数量为历年最高的39项,最终获批7项。

一是积极组织动员,加强申报指导。科研院在2019年9月即发布预申报通知,通过厘清校内各单位符合条件的科教人员名单,逐一走访相关学院,召开申报动员会等广泛动员科教人员申报,并加强对项目申报的指导。

二是充分发挥储备项目优势,提高申报数量。通过对基本科研业务费人文社科项目,尤其人文社科培育项目进行连续资助,学校储备了一批具有一定研究基础,具备一定研究能力同时目标明确的项目,通过对以上两类项目的组织动员,有效保证了申报数量和初始申报质量。

三是开展多种形式申报辅导,提高申报质量。通过组织专题报告会、辅导讲座等方式,着力加强对项目申请书的撰写指导。通过两轮项目论证会,加强对项目申请书的修改完善。

四是组织预评审,专家问诊把脉。邀请校内外知名专家,对项目进行预评审。通过专家把脉,再次提出修改意见,进一步提高了项目申报质量。

五是加强形式审查,守好最后一关。科研院对申请书逐一核查,将有形式问题的项目逐一返回修改,避免出现因上级主管部门形式审查不合格,不能参评的情况。


编辑:张晴

终审:郭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