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科研新进展】(五)我校专家在国际期刊发表有关农业技术推广学术论文

  我校经管学院引进人才贾相平教授近期在SCI国际学术期刊( Agroecology and Sustainable Food Systems )发表了一篇题为 “Reducing Excessive Nitrogen Use in Chinese Wheat Production Through Knowledge Training: What Are the Implications for the Public Extension System?”的学术论文,文章被中英可持续农业创新协作网(SAIN)转载。

  贾相平教授在该论文中,实证分析了不同制度安排和激励机制下,基层农业技术推广人员推广农田氮肥优化管理技术的效果。该研究表明,华北平原小麦种植户在集约化农业生产过程中存在过量使用氮肥等养分问题,对土壤养分优化管理和可持续发展造成不利影响。文章提出,应该对农户进行相关知识技术培训,以实现不影响产量的前提下有效减少氮肥使用量7%左右。文章同时指出,我国现有基层政府公共农业技术推广机构受体制约束,很难将最新的低碳农业技术推广到实际农业生产中,我国未来实现低碳农业面临“推广难”这一重要瓶颈。

  贾相平教授是 “中英可持续农业创新协作网(SAIN)”的课题成员,长期致力于农业技术推广理论、实践、社会经济效益评价及政策研究。其发表的该论文是协作网课题“改进养分管理,促进低碳经济”的产出之一,该课题由英国外交部和中国农业部共同资助。本研究对我校探索农业技术推广体制和机制创新具有很好的借鉴意义。

  相关链接:

  1.http://www.sainonline.org/pages/zhuanlan/SAIN_Update_March_2015_CN.pdf(中文链接)

  2.http://www.sainonline.org/pages/zhuanlan/SAIN_update_March_2015.pdf (英文链接)
 

编辑:张晴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