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与科学家面对面”有感(一)

与身边的科学家第一次面对面

动科学院  褚瑰燕

  我上学期间,动物医学院张涌教授团队转基因技术及转基因动物的制作已经享誉全国。怀着敬仰之情,4月24日下午,我参加了在北绣山活动中心 “与身边的科学家面对面”活动,抓住了学习转基因知识千载难逢的好机会。

  张涌教授不仅就转基因动物的安全做了科普知识的普及,并且结合自身科研实际,就“动物转基因技术”与我们做面对面交流,让我们对转基因动物制作过程中基因的选择,敲除以及敲入技术的应用有了很清楚的认识。中间不乏张教授的幽默辞藻,让整个报告的专业性和生活性都很浓烈。得知张涌教授曾经与死神擦肩而过,让我们更加对张教授充满了敬畏之情,最后张教授的寄语让我们这些刚刚踏入科研领域的年轻人对未来充满信心,也对西农充满信心。孙其信校长主持报告会,中间穿插着与张教授和学生的互动,对整个活动起到了画龙点睛的作用。这次报告会,让大家了解了西农的科研,西农的研究氛围以及校领导对学校科研的重视,我们更加坚定了在西农大家庭里面,为科研奋斗终身的坚定信心!

与张涌教授的第一次亲密接触

动科学院副教授 潘传英

  作为西农人,我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获得了学士、硕士和博士学位,并有幸于2010年留校任教,从事细胞生物学的教学与科研工作。从我的大学时代开始,耳旁就一直回荡着张涌老师的优秀事迹:张老师的克隆羊诞生了!张老师实验室发Nature Communications了!张老师团队在PNAS上发表高水平文章了......

  作为80后的西农学子,我们这一代听着张老师的故事成长,他的研究方向就像无形的指挥棍,指引着我们前行。得益于校长的安排和宣传部等部门的组织,4月24日下午,我校“与身边的科学家面对面”系列活动首场报告会在北绣山活动中心北报告厅如期举行;张涌教授的第一讲“动物转基因技术”,实现了“爆棚式”的“开门红”。他不但给师生普及了转基因相关知识,还睿智而风趣地纠正了一些关于转基因的错误或片面的看法。这些知识都是书本上没有的,也是在其他地方很难学到的。张涌老师更用自己的现身说法,告诉我们如何攀岩科研的高峰,并成就了一堂别具生面的“成功学”课堂。 

编辑:张晴

终审:闫祖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