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与科学家面对面”有感(三)

科学精神的平台

动科学院2014级动物营养与饲料科学专业硕士研究生 刘升国

  4月24日下午,我非常荣幸地参加了由孙其信校长主持的“与身边的科学家面对面”系列活动的首场报告会。孙其信校长幽默的主持以及精彩的开场演讲极大地调动起了现场同学们的热情。“我梦中的大学应该是一个充满活力的,崇尚学术的,是一个具有自由氛围的大学”“让学术成为我们广大师生的一种追求和信仰,我认为这是一所大学的最高追求”等等话语更是值得我们思考和学习。 

  报告会上张涌教授用通俗易懂的方式讲解专业知识,使我们对转基因技术有了更深刻的理解,也使我们明白了什么是科学精神、怎样做科学。非常感谢学校给我们提供了这样一个平台,使我们可以学习孙其信校长、张涌教授以及众多科学工作者的科学精神,让我们更有信心在以后的科研道路中走下去!

倾听者的幸福

动科学院2012级动物遗传育种与繁殖专业硕士研究生 王明明

  以前只知道张涌教授是“中国克隆羊之父”,不知道他还在不断地创新技术 ——“TALE切口酶介导的SP110基因定点精确敲入抗结核牛”;以前只知道用于转基因的锌指核酸酶技术,不知道实现基因定点精确编辑的TALE切口酶技术;以前只知道转基因备受争议,今天才懂得备受争议的转基因是我国发展的重大机遇。

  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才能看得更远;与身边的科学家面对面,才会更加热爱科研。张涌教授的报告,让我们了解到了从克隆到转基因技术一路发展的历程,让我们知道了转基因从随机整合到定点精确敲入的技术革新历程,让我们从转基因概念的恐惧和迷茫看到了转基因未来的希望。

  一场报告会,近距离接触了身边的科学家,也近距离接触了我们的校长。没想到一校之长如此亲切,如此风趣,如此博学。科学,因交流而发展,因传承而生生不息。能够与身边的科学家面对面,是每一个倾听者的幸福,也是这所学校魅力的诠释。

困难才是机会

动科学院2012级动物遗传育种与繁殖专业硕士研究生 王禹

  听取这次报告会我们受益匪浅, 对于以后的学习科研生活都大有裨益。首先,使我们对于“转基因”有了理性的认识,转基因技术本身并不是有害的,问题的关键是怎样运用这一技术。其次,深刻感受到了张涌教授团队取得的令人鼓舞的成果。最后,使我们受益终生的是张涌教授对于科研的孜孜以求,追求卓越的态度。

  “科学研究永远只有第一没有第二”,这句话深深震撼了我们。科研就要有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气概,就要有山高我为峰的胆识。然而科研的道路是曲折艰难的,不可能一帆风顺。张涌教授解决的办法就是迎难而上,“遇到困难才是机会”这是他给我们的成功秘诀。在科研中只有解决别人没有解决的困难才有意义,才是真正的成功。

编辑:张晴

终审:闫祖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