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老外”校友:西农也是我的家

  有这么一批“老外”,自2007年以来,以十余人次,百余人次,到2014年的300余人次稳步增长的规模,来到中华农耕文明发祥地杨凌,来到西农。看似人数不多的他们,却来自世界50多个不同国家,操着不同语言,或潜心实验室科学研究、或活跃于学校各个运动场,最终学会了汉语,融入了学校生活,成为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一员。

  毕业回国后,如同他们的毕业生代表诉述的那样,仍心中牵挂着学校的发展,想念着杨凌,记挂着中国的老师。通过中国传统节日的短信祝福,回校访问交流,协助母校老师在其本国开展访问交流等工作,他们积极为学校的国际化进程汇聚着娟娟细流,用行动述说着心声——“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也是我的家”。

乐意帮助母校与本国开展科研合作

  2011年7月28日至8月7日,我校中国旱区节水农业研究院对埃及和马里国家的节水农业进行了考察。在马里,巴马科农业大学校长Fafu教授和副校长分别会见代表团并进行了广泛接触,就节水农业技术合作形成了共识。我校代表团还考察了巴马科农业大学的实验室和试验基地、马南塔利水库以及灌区的灌溉情况,并深入农民家中了解情况。马里国家教育部副部长Amadou先生会见了代表团一行。我校马里留学生校友KANISAYE ALY(中文名:阿里,作物遗传育种2007级博士研究生,导师宋卫宁教授)对此行给予了热情邀请,并陪同母校蔡焕杰教授等会见马里教育部副部长,考察马南塔利灌区等,对母校教授来马里访问表达了极高的欢迎热诚。


代表团在马里的马南塔利灌区考察


蔡焕杰教授向马里教育部副部长赠送我校的纪念品

  2011年12月28日至2011年12月31日,马里巴马科农业大学FaFu校长一行3人从对我校中国旱区节水农业研究院进行了为期4天的访问和考察。吴普特副校长会见了客人并介绍了我校情况。两校达成了合作协议,签署了合作备忘录,同时决定由两校研究生随访问团一通去马里开始实施项目。KANISAYE ALY随团访问了母校,并拜会了导师和国际学院,对能够返校访问,推动自己工作的大学与母校合作感到非常荣幸,并表示将积极帮助母校的研究生在马里开展研究工作。


马里巴马科农业大学代表团来校

  2013年7月我校喀麦隆农业试验示范中心在喀麦隆共和国首都雅温得挂牌。我校时任副校长李华教授,农学院副院长海江波教授出席了揭牌仪式。我校农业科技推广模式在海外得到拓展和延伸,揭开了我校科技服务走向国外的新篇章。

  谈及前期工作联系等,海江波教授充分肯定了我校喀麦隆校友OUSMAN TAMGUE(中文名:骄傲,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2009级博士研究生,导师雷鸣教授)的热情帮助。

  面对示范中心的落成,OUSMAN TAMGUE高兴地表示“我的国家(喀麦隆)农业资源很丰富,我们学校(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科技,能够帮助喀麦隆提高粮食生产。这样的事情,对学校、对喀麦隆都有很大的好处,我很高兴自己可以帮助学校,帮助我的国家。”

推动本国专家团组来杨凌访问

  2013年第二十届杨凌农高会,我校巴基斯坦校友UJAN JAVED AHMED(中文名:贾伟德,动物遗传育种与繁殖专业2008级博士研究生,导师昝林森教授)作为青年学者参加了会议交流。参会期间,UJAN JAVED AHMED拜会了导师和国际学院。谈及留学期间生病住院经历,UJAN JAVED AHMED很感激昝林森教授和国际学院的看望、陪护等工作,并表示很高兴自己能够发表5篇SCI论文和多篇中文新闻顺利毕业。这次和自己国家的专家一起来到杨凌,自己有机会把学校和杨凌介绍给他们感到十分荣幸。
 

  孟加拉校友RAHMAN MD.WAKILUR(中文名:韦克,农业经济管理2008级博士研究生,罗剑朝教授)2014年来杨凌参加“农村金融创新与发展”国际学术会议。谈及所编著作《小额信贷的影响与可持续性发展:中国陕西和孟加拉的案例研究》荣获陕西省第十一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著作类三等奖,RAHMAN MD.WAKILUR始终感谢导师和母校的培养,并最后特意补充说道“很遗憾因为经济上的原因没有返校参加校庆活动。但是,却很高兴与本国其他金融专家一起来到杨凌,回到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真的很想参加母校80周年校庆

  2014年9月,时值我校80年校庆,国际学院积极向海外来华留学生校友发布了校庆消息,欢迎来华留学生校友通过各种方式与母校共同庆祝这一华诞。

  埃及校友OSAMA ABD ALSHAFI MOHAMAD(中文名:金山,环境科学专业2008级博士研究生,导师韦革宏教授)这一年正在意大利开展博士后研究。因汇款手续的麻烦,特安排在校埃及留学生代为捐赠1000元现金表示庆祝,并通过QQ等联系方式向国际学院表示真的很想回杨凌看看,参加学校庆祝活动。

  来华留学生校友对母校的深厚感情根植于学校的培养,来源于他们在我校的快乐学习生活经历。2014年中非留学生DAGUIA ZAMBE, JOHN CLOTAIRE(中文名:杜中兴)促成该国驻华副大使Charly-Didier GONIKAI来杨凌参加其婚礼,并以非正式拜会的方式与国际学院商谈了国际教育合作等;2015年,泰国留学生TUNGRUENGTRAGOON ANGKANA(中文名:何文)、柬埔寨留学生KEO SOKSAMNANG(中文名:郭伟明)等对国际学院招生团组赴泰、柬两国访问交流给予了热情帮助。一届又一届的在校来华留学生正以其实际行动延续着来华留学生校友对学校的感情,为学校国际化做出力所能及的贡献。

  期待本国学校和母校签订MOU

  2015年3月8日至12月,我校国际学院来华留学生招生团组赴越南胡志明农林大学、越南林业大学等学校访问交流。

  在胡志明市,越南校友NGUYEN VAN LANH(中文名:阮文琅,农业机械化工程专业2008级硕士研究生,导师韩文霆教授)等,促成该校校长NGUYEN HATY、国际合作与交流处NGUYEN NGOC THUY处长等与我校代表团会谈。

  在河内,越南校友PHAM VAN MAN(中文名:范文敏,木材科学与技术专业2010级硕士研究生,导师邱增处教授)促成该校副校长PHAM VAN CHUONG教授,国际合作与交流处HOANG VAN SAM副处长等与我校代表团进行了座谈。

  当我校代表团向校友表达谢意时,两名毕业校友均表示出了一致的愿景,期待本国学校和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能够签订MOU,深化教育合作与交流。

  希望与母校有更好的合作

  2015年4月21日,我校蒙古国校友TOGTOKHBUYAN Lkhagvasuren(中文名:福星,农业经济管理专业2011级博士研究生,导师霍学喜教授)回校访问交流。此行,促成其所在工作单位蒙古生命科学大学经济与商学院的院长BAASANSUKH Badarch教授来我校访问,并与我校经济管理学院签订合作协议。


蒙古生命科学大学经济与商学院在我校经管学院座谈


经济管理学院与蒙古生命科学大学经济与商学院签署合作协议

  “回国以后,我告诉我们院长,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是很好的农业大学。希望我国家的学校和我们的大学(西农母校)有更好的合作。”在向母校老师介绍此行目的时,TOGTOKHBUYAN Lkhagvasuren女士这样说。

编辑:靳军

终审:闫德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