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桃李芬芳吐真情】(十一)张显教授对我影响的二三事

  八十年春风化雨,数十万桃李芬芳。无论身在何处,母校总是那萦绕心头的牵挂,总是学子建功立业的坚强后盾。这里的人和事,这里的一草一木,这里的发展和未来,总是能牵动每一个和她息息相关的人的神经。

  有什么想对母校说的吗?有什么想对老师说的吗?有什么想对学弟学妹说的吗?有什么良言建议吗?或者有什么想吐槽的吗?党委宣传部在新闻网策划开设了《桃李芬芳吐真情》栏目,欢迎海内外校友、广大学子诉心声、吐真情,共促学校追求卓越,内涵发展,早日实现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

  欢迎广大校友、学子踊跃投稿(QQ:641974757,QQ邮箱:641974757@qq.com

  其实题目早已拟好,只是迟迟没有动笔。恰好今天,园艺144班的大一学生面临着转专业的困惑,我作为学长参与了他们理性看待转专业的班级交流会。整个过程无非都是在讨论当面对人生十字路口如何抉择的问题,这让我想起自己在硕士毕业论文致谢部分里面写到的一段话:“韶光易逝,岁月如梭,三年前,我离职求学,只为梦想。三年来,我质疑过自己的选择,思考研究生这个头衔带给我的荣耀和无奈,并有着和多数年轻人一样的焦虑和彷徨。不过,当面临人生抉择和心里恐慌的时候,我很庆幸遇到了我的研究生导师——张显教授。他渊博的专业学识,活跃的学术思维,丰富的人生经历,严谨的工作作风和对学生无微不至的关心都深深的感染了我,让我在收获专业知识的同时,学会了更多做人做事的道理。”写这一段,就是想说明一个简单的道理,困惑于事无补,想知道自己会不会做某事,你得勇敢去做;想知道能不能够做得好,你得坚持去做。而这些,都是在西农这几年张显老师教给我的,从老师身上,我学到的不仅仅是丰富的科研知识,还有坚定的科学信仰和勇于把握人生机遇的精神财富。

高瞻远瞩指明学术方向

  在我眼里,他是一个极具专业前瞻性、学术水平高的导师,他常站在更高的立足点以更广阔的视野去指导我们的学术研究。在我国西甜瓜育种研究领域,已有着自己卓越的成果和见解。研究生复试时初见张老师,他博学多才和风趣幽默的谈吐方式深深地吸引着我,而选择张老师,最重要原因是从他身上看不到任何大教授的架子,非常平易近人。读研期间,我感受最深的是他严谨的治学态度和坚持不懈的科研精神。研一刚开始,他就为我指明了研究方向。能够参与国家级科研项目让我对学术研究充满信心和激情,但我也谨记张老师对我提出的“要不怕吃苦、戒骄戒躁”的教诲。他还经常强调,科学研究要注重其实践性、先进性和创新性,不要只看到国内现状,还要具有国际视野。就是这样的教导让我一步步在学术道路上有了长远的追求。硕士毕业时我成功发表了学术论文,并获得了院级优秀学位论文的荣誉。在成绩的背后,无不凝聚着张老师的用心付出。

身体力行献身甜蜜事业

  张显老师自1984年大学毕业后就一直从事西瓜甜瓜的品种选育和相关的农业科技推广工作,如今已经整整30个春秋。张老师经常给我们讲,搞农业科技不但要有过硬的专业技术,更重要的是要有良好的思想素质和献身精神。正是在这种精神的鼓舞下,2014年暑假我组建并带领园艺学院赴周至县哑柏镇科技支农博士团下乡镇,就是想通过自己学习的专业知识能够帮助农民致富,为农业的发展贡献自己微薄的力量。下乡过程中,张显老师作为团队的指导教师,他在学习和工作中体现出来的乐于奉献、艰苦奋斗的人生观,也成就了我一颗未来献身农业的赤诚之心。

生活点滴彰显人格魅力

  我心目中的好导师,应该是不仅能够培养学生如何做学问,更多的是通过生活中的点滴小事,去教导和影响学生如何做人。张老师在个人品行上,就是属于为人师表、以身作则的人。2011年我刚来西农时,张老师把我们学生带到家里,准备了各种丰盛的水果。他还像慈父一样,关心我们每个新来的学生是否适应新的环境,生活上有没有困难等,让我们在异地他乡感受到家的温暖。听说我母亲患有高血压、高血糖等疾病,张老师经常会询问我母亲的病情,并在生活上给了我很多额外的贴心照顾。我真的很感激张老师为我所做的一切,他高尚的品德、对学生的体谅,无时无刻不温暖着我的心灵。同时,他谦和大度、与人为善的处世风格也彰显了他厚重的人格魅力,让我们树立起了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

  结语

  西农读研这三年,身边所发生的点点滴滴,让我从迷茫与失落中不断成熟、坚定信念,从挫折与失败中不断收获,这些都离不开张老师对我的影响。我之所以选择读博也是因为张老师告诉我,每一个成功者都有一个开始,勇于把握人生机遇,才能找到成功的路。所以在未来的日子里,我会抓住这个机会,静下心来,坚持学习,朝着自己最初的梦想驶去。在今后漫长而又未知的人生道路上,我愿意始终跟随他铿锵有力的步伐驰骋于这片热土,实现自己人生的最大价值。

  作为新一代的农业科技工作人员,我们也会继承和发扬他们老一辈工作者艰苦奋斗与谦虚谨慎的优良传统,站在前人的肩膀上继续不畏艰难,勇于创新。我相信,在老师的指导下,我们必将用热血青春播种希望,让甜蜜事业更加甘甜。

编辑:张琳

终审:闫祖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