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学校召开研究生教育会议主题大会


11月28日上午,在雄壮的国歌声中,研究生教育会议主题大会在学校北绣山活动中心举行。本次会议以“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强农兴农为己任,全面推进新时代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为主题,校党委书记李兴旺主持会议。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培养处处长郝彤亮,陕西省政府学位委员会秘书长袁宁,校领导吴普特、徐养福、马建华、吕卫东、冷畅俭、陈玉林、陈红、韦革宏以及两院院士,五个学科群团队成员,重点实验室负责人,校督导组、学位评定委员会成员出席大会。


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培养处处长郝彤亮讲话

会上,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培养处处长郝彤亮着重从三个方面阐述了关于如何加快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思考。一是准确把握研究生教育的历史方位,要深刻认识到当前我国研究生教育正处在由大到强的历史性转变之中,成就与短板并存、影响与差距同在、缺位与错位交织。二是在准确把握“立德树人、服务需求、提高质量、追求卓越”的新时期研究生教育主线的基础上,有力统筹推进研究生教育各项工作。三是构建面向未来的研究生教育体系,要注意到由一到多、由量到质、由外而内的发展变化。最后,郝彤亮希望我校能够结合相关文件精神,制定切实措施、广泛宣传动员、扎实推进落实,结合学校学科特色,在奋力推进研究生教育改革中,引领国内高层次农林人才培养。


陕西省政府学位委员会秘书长袁宁讲话

陕西省政府学位委员会秘书长袁宁对我校加快推进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提出五点建议。一是要充分认识研究生教育对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意义。二是要培养造就大批德才兼备高层次人才。三是要加快推进研究生分类培养模式改革。四是要建设一支高素质的研究生导师队伍。五是要加大对研究生教育的投入和支持力度,共同推动陕西省研究生教育更高质量的发展,谱写研究生教育强国建设的新篇章。


校党委书记李兴旺主持会议并讲话

校党委书记李兴旺作在讲话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作出的重要指示,深刻揭示了我国研究生教育发展的大方向、大趋势、大格局,为做好研究生教育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此次会议也是学校合并组建以来首次召开的研究生教育会议,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就贯彻落实此次会议精神,李兴旺强调:一是要聚焦方向,在思想认识上有新提升。全校上下要提高政治站位,准确把握研究生教育在高等教育中的重要地位,增强做好研究生教育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二是要聚焦质量,在内涵发展上有新作为。肩负起、履行好高层次人才培养和创新创造的重要使命,把好入口、过程、出口三道关。三要聚焦改革,在重点难点上有新突破。各单位要对照学校《关于加快新时代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的意见》等文件的目标任务,坚持问题导向,聚焦重点任务,不断提高研究生教育工作的质量和水平。四要聚焦落实,在创建一流中有新行动。汇聚强大工作合力,共同开创研究生教育工作改革发展新局面。

李兴旺希望全校上下把握机遇、协同配合、坚定信心、真抓实干,努力培养更多知农爱农的新时代卓越农林人才,奋力推动学校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农业大学,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更大贡献!


校长吴普特讲话

校长吴普特在讲话中指出,要准确把握新时代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的新精神新要求。一方面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对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深刻理解新时代研究生教育的新精神。另一方面要全面贯彻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认真研读关于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的系列文件,切实把握新时代研究生教育的新任务。

吴普特强调,要充分认识加强研究生教育改革对学校事业发展的重要性。一是研究生教育是“双一流”建设的重要任务,是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组成部分。二是研究生是学校科技创新的生力军,是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的生力军。三是今年是首轮“双一流”建设收官之年,也是“十四五”谋划布局之年,加强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与下一轮“双一流”建设同谋划、与“十四五”同部署,正当其时。

吴普特要求,扎实做好研究生教育改革五项重点工作。一是牢固树立德才兼备的培养理念。要加强研究生思政教育力度,提高研究生思政工作质量。二是建强建优导师队伍和研究生工作队伍。要培养一支立德修身、严谨治学、潜心育人的高水平导师队伍,建设一支学习型、研究型、服务型高素质研究生工作队伍。三是积极推进培养机制改革。要深化招生选拔、指标配置、本研贯通、分类培养、实践育人等机制改革,构建具有西农特色的研究生培养体系。四是不断优化学科专业结构。要坚持“四个面向”,瞄准未来农业,围绕学校四大学科使命,调整优化学科布局。五是切实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要树立“人才培养质量人人有责”的育人观念,协同构建研究生培养质量保障体系,积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人才。


徐养福宣读学校关于加快新时代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的意见


陈玉林解读学校加快新时代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实施方案

会上,校党委副书记徐养福宣读了《中共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委员会关于加快新时代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的意见》;副校长、研究生院院长陈玉林解读了《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加快新时代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实施方案(2020-2025)》。

各学院(系、部、所)党政班子成员,机关科级以上干部,直(附)属单位处级以上干部,以及研究生导师代表,研究生辅导员和研究生代表约700余人共同参加会议。

据了解,学校于11月28日至12月3日召开研究生教育会议,共分为四个单元,第一个单元是上述主题大会,第二个单元是大会交流,第三个单元是专题研讨,第四个单元是总结反馈。


学校研究生教育会议会场


编辑:王学锋

终审:郭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