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我校社会实践团队和个人喜获全国表彰

近日,共青团中央对2020年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中表现突出的单位进行通报表扬,我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实践团队从全国2000余所大中专院校、超500万名学生、25万多支实践队伍中脱颖而出,获全国优秀实践团体,经管学院李桦教授获评优秀个人。

为促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的实施,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聚焦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农业农村领域系列规划,2020年暑假,以我校经管学院师生为主所组建的“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团队选取三江源地区、河套平原和黄土高原三个区域广泛开展调研走访。自7月底自发布“招募令”以来,共招募调研带队教师8人、博硕士志愿者82名,团队按区域划分为8支分队,历时半个月,收集到佳县、吴堡县、中卫县、中宁县、青铜峡县、山西临猗、河南灵宝、托县、呼市赛罕区、陕西延川、韩城、青海同德县、青海共和县等13个县44个镇179个村2370份有效问卷,顺利建立起涵盖农户、村和乡镇数据类别的数据库,形成29篇纪实报道,50余份调研报告。调研活动受到陕西日报、三秦网、陕西头条、中国科技网、陕西广播电视台、中国教育新闻网、群众新闻等多家媒体的关注和追踪报道,调研团队先后完成29篇纪实报道,50余份调研报告。

据悉,我校2020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以“担当强农兴农使命  培养知农爱农人才”为主题,采取分散活动与集中组队相结合、线上与线下相结合、学校专项选题与学生自主选题相结合的形式,组织8800余名西农师生在祖国大地上广泛开展实践活动。通过乡情调研“知农”,科技助农“爱农”,青年助力脱贫攻坚“强农”,服务乡村振兴最终达到“兴农”的目标。创新开展“陕西脱贫攻坚大走访”“青年服务乡村振兴战略”“青春助力脱贫攻坚”、西北五省“民俗文化名录”大调研、“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等专项活动,优化秦岭青年使者、党政机关见习、企业实践等特色活动,深入开展“秦岭生态保护”“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主题社会实践”等品牌活动,推动学生社会实践服务国家重点战略、呼应社会重要关切。学校获评“陕西省社会实践示范学校”,李桦、侯东丽、刘缘获陕西省社会实践先进个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专项团队”获“陕西省标兵团队”荣誉称号,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之“百县万户”乡村振兴大型调查团、中外学子助力中国乡村脱贫攻坚团获陕西省社会实践先进集体。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