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我校又一项目入选教育部脱贫攻坚典型项目

近日,教育部规划司公布“第五批教育部直属高校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典型项目”推选结果,我校申报的项目“让青春梦想与脱贫攻坚同频共振——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研究生助力脱贫攻坚的探索与实践”成功入选,这是我校继去年申报的“‘三团一队’精准发力,助力合阳脱贫摘帽”入选该典型项目后第二个成功入选的典型项目。

为进一步加强典型示范,培育引导和总结推广多元化高校扶贫路径,深入推进教育扶贫工作,今年9月9日至10日,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在我校举办了第五届教育部直属高校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典型项目推选活动,从70所直属高校申报的项目中推选出12个典型项目,其中高校扶贫项目11个,组团式扶贫项目1个,我校申报的扶贫项目成功入选。

近年来,学校将脱贫攻坚与学生培养深度融合,积极探索实践研究生助力脱贫攻坚的机制,努力实现扶贫与育人“双赢”目标。通过选派“研究生助力团”“研究生支教团”定期深入脱贫攻坚一线,让青春梦想与脱贫攻坚同频共振;通过组织开展青年学生假期大调研、大实践活动,培养青年学生“知农、爱农”情操;通过组织开展来华留学研究生“感知中国-乡村振兴”社会实践活动,为祖国培养更多国际友人、讲好中国“扶贫故事”。

研究生助力脱贫攻坚的探索和实践取得良好成效。学校向合阳、镇巴两县累计选派研究生助力团成员136名,建立研究生助力团示范田14个,帮助设计农产品包装50多个,设计创意产品30个,搭建农特产品电商、微商平台6个,帮助销售农产品600余万元,研究生助力团受到社会广泛关注,被地方政府授予“特别服务奖”、“科技服务奉献奖”等荣誉;向合阳、澄县等贫困县选派“研究生支教团”101名,累计走访121个行政村、1500余户贫困学生家庭,帮助留守儿童完成“微心愿”1000余个,每人每年完成800课时以上的教学任务,4次被地方政府授予“突出贡献奖”,13人次被授予“陕西省优秀志愿者”称号,志愿者扶贫案例入选团中央《共青团扶贫实践20例》;组织开展来华留学研究生“感知中国——乡村振兴社会实践与文化体验活动”20余场次,来华留学研究生参与活动1000余人次,《“感知中国—乡村振兴”社会实践与文化体验活动探索撷英》入选《2019年全国来华留学年度报告》,《西农留学生授业秦巴山区 助力中国乡村振兴》被新华社作为内参报送;依托在全国20个省市建立300余个实践基地,每年组织2000余名研究生深入全国800个乡镇开展社会调研,研究生公开发表乡村调研论文百余篇,学校连续3年荣获全国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单位,《乡村振兴的青年实践》一书入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青年实践读本》。


编辑:王学锋

终审:郭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