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桃李芬芳吐真情】(十五)我心中的好导师——张涌教授

  似水流年,回忆如歌。如果说岁月是一首歌,那么我们每一个人都是歌者,声起声落,击节踏歌,而那些在我们生命中低吟浅唱的引路人不知不觉清浅了时光,美丽了流年,深邃了我们的思想。而我想讲述的正是这样一位站在岁月之巅放牧心灵的学者,也是我的硕士研究生导师—张涌教授。

  还记得是3年前那个梧桐花开的季节,研究生复试我第一次见到了张涌教授这样一位善良宽厚的长者,温和而谦逊,额头阔亮,两道卧蚕眉泛着银亮,与衬衣领子相辉映,就恰如梧桐所带来的美好之感,好一派儒雅俊朗的风骨神韵。他没有因为我出身于一个普通的二本高校而不接纳我,在这期间,我会因为不自信而犹豫过,放弃过。而每次在跟张涌教授沟通的时候,他都会鼓励我“有信心就肯定能考上”。经过严谨的初试和面试,我很有幸的能成为张涌教授的一名硕士研究生,能拥有这样一位恩师与榜样当属三生有幸。平日中无论是在实验室内还是走廊中遇见导师,他总是会亲切的点点头,询问我的实验进度和生活情况。“一日为师,终生为父”,在这三年中,他有形无形中传递的是“脚踏实地”、“严谨”、“朴实”等为人处世最需要、最珍贵的品格。

  每一席导师给予的话语都会像岁月缠绕并且珍藏脑海深处闪亮的珍珠,当拾掇串接起来的时候,一定会看到光彩夺目的灿烂,不但可以给人生以力量,也将照亮生活之路。

  张涌教授生活简朴,不尚奢华。在实验室的日子遇见导师,他总是身着简单的衣服。很多人都很担心他的健康状况,2004年的2月,因为投入太多精力于第四代体细胞克隆山羊“笑笑”的出生,在羊圈旁守候了近三天,张涌教授因过度劳累而紧急入院,随时都有生命危险。而他却一直那么坚强乐观,最让我感触的是每顿饭他基本都会和学生们一样的去餐厅就餐,日子久了,我们都会知道导师最经常吃的是二餐厅的面,他在他的办公室里放置了简易的床,这样既可以午休也可以节省时间。人生如茶,静心以对,这所描述的大概就是张涌教授的品格吧,将自己一心放在科学研究上,自然少了浮华,多出的都是岁月最厚实的沉淀与悠远的淡香。

  最弥足珍贵的是他的科研精神与态度。作为一位对国家有着突出贡献的专家,他将自己毕生的精力致力于动物转基因克隆技术,他对科学研究抱有的严谨态度是最珍贵与提倡的。学术界的造假和浮躁等学术不端现象并不少见,而每次在与导师沟通实验内容时,他总是会反复的强调“要验证”、“要注意细节”,验证每一处不确定的细节才能保证实验思路的精准与可信度,才能发表更高水平的SCI论文,才会更有价值。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和教育影响着每一个学生,“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在近日团队的研究论文陆续在Nature Communications、Scientific Reports和PNAS等国际知名杂志上发表引起轰动时,导师仍然怀揣着一颗平静的心,想的更多的是怎样开展下一步工作,怎样可以把自己的科研经验分享受益于更多的人。从小就听过这样一句话,难的不是一辈子做过很多事,难的是一辈子可以做好一件事,导师张涌教授正是抱有永恒的科学信念和严谨的科研态度,才会在科学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王小波曾经说过,假如还想学的更多,那就要继续一声不吭。张涌教授就是这样一位沉默寡言的人,轻抚尘世虚化的尘烟,守着一窗岁月静美,在有限的人生中攀登到常人无法达到的科研高度,有着乘风破浪的勇气和展翅高飞的智慧。

  钻之弥深,导师的科学态度是我取之不尽的艺术宝藏;仰之弥深,导师的节义是我用之不竭的精神滋养。我想,在我今后的科研道路上,我的导师张涌教授都会是那最亮的灯塔,黑暗中给人以方向导航,但更重要的是那闪烁明亮的的光会给予我们无穷无尽的信念。

编辑:张晴

终审:闫祖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