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我校获陕西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一等奖

日前,中共陕西省委教育工委公布了2020年全省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获奖名单,由我校党委宣传部申报的《化“疫”为机 画好同心圆——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讲好抗疫故事加强爱国主义教育的探索与实践》获一等奖。

2020年,在抗击疫情的过程中,学校按照“坚定信心 同舟共济 科学防治 精准施策”的总要求,统筹各种资源,拓展各种平台和载体,融入思政教育,融入课程教学,融入文化建设,讲好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重大决策部署,讲好学校师生克服疫情不利因素,积极推进复工复产的感人肺腑故事,化“疫情危机”为“思政契机”,推动大学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实现思政教育和疫情防控同步发力、同向而行、同频共振,为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提供强大精神动力和文化支持。

精深引领:聚焦主阵地建设,确保思想引领到位。一是利用“互联网+”,成立覆盖2万余名团员青年的733个网络团支部,开设信仰公开课,创新性开展云端组织生活,开设《中国战“疫”的制度优势》《全球战“疫”中的中国担当》等系列课程,引导广大学子坚定抗疫信心、激发抗疫斗志,以实际行动为战胜疫情贡献青春力量。二是充分发挥思政课育人主渠道作用,全体思政教师齐聚“云端”,通过集体备课会的形式,将中国疫情防控的生动实践案例,转化为鲜活的思政课堂教学内容,为疫情防控大局服务,为立德树人的根本目的服务。三是融入第二课堂,组织开展防疫知识竞赛、书画设计创意作品比赛等活动,用疫情防控“大课堂”积极引领青年学子,上好爱国主义政治课。

精细指导:优化服务供给,确保关爱服务到位。一是延伸团组织触角,凝聚全校586名湖北籍学生成立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湖北籍学生临时(网络)团支部,对广大湖北籍团员进行全方位关心关爱。二是结合学生学习生活困难,精准施策,通过领导看望、到留观点慰问、心理咨询、学业帮扶等方式,了解他们学习生活中的问题,重点做好特殊群体的指导与帮扶,为5690名学生免费邮寄教材26792册,累计为121名湖北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发放临时困难补助76500元,为毕业生开展近百场个性化指导帮扶服务。三是利用抗疫素材,强化劳动意识,上好“劳动”教育课,组织开展以“抗疫不停练,居家提体能”为主题的首届云体能竞赛,帮助学生调整不良情绪,保持乐观向上的心态,参与学生9396名。

精准提效:抓住关键节点,确保宣传教育到位。一是打造“互联网+爱国主义教育”云课堂,以“凝聚在党旗周围,坚定必胜之信心”为主题开展线上理论学习,通过不同形式、不同方式、不同途径宣传抗疫斗争中涌现出的践行爱国奋斗精神的典型和模范。二是以“五一”劳动节、“五四”青年节、七一建党节等重要节点为契机,组织开展“防控疫情,我是西农学子我承诺”等各类主题教育学习活动,激励学生胸怀大志、心有大我、肩挑大任,用实际行动为巩固疫情防控成果贡献力量。三是开设《战“疫”路上、有你有我》《共同战“疫”,党团组织在线》等系列专栏,深入挖掘抗疫一线师生的感人事迹,讲好疫情防控故事,从不同角度展示中国制度优越性,引导师生坚定爱国信念,使师生认识到中国速度、中国力量源于中国制度,源于党的坚强领导和非凡领导力。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