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乡村振兴 接续奋斗】(2)传播农业知识 助力乡村振兴

—我校“科技之春”活动掠影

三月的春风沐浴着大地、滋润着庄稼,“两会”精神激励着亿万人心。在三秦大地的麦田里、果园里、企业里、农场里,到处都能看到我校专家教授们忙碌的身影。

3月15日下午3点,在位于扶风县的“陕西省农牧良种场”二楼会议室内,一场别开生面的技术培训正在进行,这是由校科协主办、陕西省农业专家服务站(斗口站)承办的春季培训,拉开了我校第二十九届“科技之春”宣传月活动的序幕。

农学院张保军教授、林祥副教授带着“小麦生产田间诊断与管理”“小麦按需补灌水肥一体化”技术,为良种场的50多名技术人员传经送宝。张保军教授结合自己几十年的工作经验和目前小麦在生长过程中易出现的问题,提出了自己独到的见解和解决办法。作为陕西省政协委员的他,时刻不忘肩上的责任与使命。在麦田实地指导时告诫大家,要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上”的话语,不忘初心,发挥专业特长,搞好陕西种子的统繁统供,为陕西农业做出应有贡献。培训结束后,农技人员还一直围在两位老师的身边请教问题,久久不愿离去。

蔡宇良教授现场培训樱桃种植技术_副本.jpg
蔡宇良教授现场培训樱桃种植技术

陕西省农业专家服务站(周至站)首席科学家蔡宇良教授,3月15日天还没有亮,就自驾车带上研究生行驶在岐山县凤鸣镇的路上。每次有这样的现场培训,蔡宇良总是要提前赶到现场,这已经是他多年来养成的一种工作习惯与作风。在现场,蔡宇良首先用“樱桃好吃树难栽”开场,给村民们讲解樱桃树的栽培要点并亲自示范,希望通过小樱桃带动农村大发展。他计划在镇上种植200亩樱桃示范园,培育新品种,推广栽培新技术,为乡村振兴做出贡献。凤鸣镇堰河村村主任表示:“这几年看到附近村子有农民和企业种植樱桃,每亩收入30000多元,所以群众有强烈的种植樱桃树的愿望。今天蔡教授带领我们亲自种下了樱桃树,也就是为我们种下了希望树、摇钱树。”

鲁周民教授现场传授核桃春季管理技术_副本.jpg
鲁周民教授现场传授核桃春季管理技术

鲁周民是林学院教授、陕西省农业专家服务站(安康站)首席科学家,他一年中有三分之一多的时间都驻扎在站上,为当地的200多万亩核桃产业发展默默贡献自己的力量。从3月6日开始,他先后来到汉滨区关庙镇包湾村、茨沟镇王莽村、中原镇杨柳村,对200多名果农、企业技术人员、林业干部,就春季核桃田间管理、病虫害防治等进行现场培训。果农杨孝武激动地说:“鲁教授讲的就是我们需要的,他把如何防治蛀干害虫技术编成顺口溜,我们一下子就能记住,感谢鲁教授、感谢西农大。”

副校长房玉林表示,学校每年有300多名专家教授、科研团队常年奋战在陕西乃至西北的农村、涉农企业、合作社。我们将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涉农高校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重要回信精神,发扬“三牛”精神,始终脚踩泥土,研发出最好的技术,让农民种出最好的粮食、结出丰硕的果实,为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做出“西农人”更大的贡献。

编辑:王学锋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