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王辉事迹反响】(十)情洒黄土 书写华章

  近期,王辉教授40余年淡泊名利、情洒黄土、扎根基层、矢志不渝,严谨执着,勇于奉献的科学精神和崇高风范在风景园林艺术学院师生中引起强烈反响。 1月9日,《时代先锋 育种专家王辉 把小麦当成孩子》在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播出后,王辉教授的事迹再次引发全院师生的热议,纷纷表达各自的感想与领悟。

  副院长段渊古说:从两亩试验地到亿万亩生产田,王辉教授的小麦人生走过四十余年;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从意气风发的青年变成年逾古稀的老人。凭着对土地的挚爱和对事业的专注,四十余年来专注小麦育种,打破了优质与高产不能兼得的传统,培育出多个优质高产的小麦品种,为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做出了卓越贡献。一份朴素的情怀,一个单纯而美好的愿望,一腔对黄土地的热爱,使一位普通科研工作者,矢志不渝地科研一生,奉献一生,在黄土地上书写出朴素而不凡的人生篇章,每一位西农人都应该去学习、去追寻这种精神,爱岗敬业、开拓创新,追求卓越,为学校发展贡献力量。

  园林系主任弓弼说:我们应为王辉教授“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精神而喝彩;为王辉教授面对利益诱惑不动摇,“强避桃源作太古”的定力而鼓掌。王辉教授摒弃浮躁,沉淀心智,潜心自己热爱的小麦事业,展示了一个有作为的知识分子的本色与真趣,彰显了中国大部分科学家胸怀祖国、心系民生的高尚情怀。王辉教授淡泊名利,几十年如一日默默耕耘风范;坚持不懈,扎根基层几十载潜心研究的精神,将指引一代又一代西农人开拓进取,勇往直前。

  青年骨干教师赵冰说:每次经过北校区那片小麦试验田,总能看到一个老人在田间认真的观察记录和指导,当时内心就油然升起敬意。看完王辉教授的先进事迹,有了更深更多的感动与感悟。王老师将毕生精力献给了他所热爱的教育事业和小麦育种事业,他扎根黄土地的敬业奉献精神,将扎根于每一位西农人心中,将激励着我们青年教师怀着坚定的信念和严谨的态度,勤奋学习,踏实工作,勇于实践,乐于创新,在教学科研的道路上勇往直前,为我国农业和教育事业的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2015年新进教师王开说:作为新进教师,看到王辉教授的事迹,心中涌起的不只是自豪,更是感动与敬佩,王辉教授几十年如一日扎根黄土地的敬业奉献精神值得每个青年教师学习和践行。只有对土地和对依靠土地生存的人有深刻感情的人,才能这样投入和奉献,为王辉教授的大爱和执着点赞!我会像王辉教授守望黄土地一样,做景观规划设计的“守望者”和奉献者。

  学生辅导员刘杰说:四十余载如一日,锲而不舍耕田间。王辉教授的先进事迹感动了我们每一个人,王辉教授的精神更是成为了勇于执着、勤奋追求的楷模标准。“像育种那样培育年轻人”,这是王辉教授育种精神在育人之路上的延伸,指引着作为学生辅导员的我以包容、谦和之大家风范而“育得金种慰苍生”。

  学生干部聂帅说:作为一名普通学子,我为有这样一位有着诚朴勇毅精神的老教授而感到自豪,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陕西人,我更为有这么一位让全国人民吃饱饭,让农民增添收成的老乡而感到骄傲。我们西农学子,将接过前辈手中的接力棒,把他们“扎根黄土、心系民生,求实创新、无私奉献”的精神,不断传承和发扬。

  2014级学生曾昺欣说:我们应像王辉教授一样,拥有一份自己的梦想和情怀,并为了理想的实现而持之以恒、坚持不懈地刻苦学习、勇于实践、顽强拼搏,用自己的才智和汗水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贡献出自己微薄的力量!

  2013级学生陆垚说: 一个质朴的心愿,支撑着他扎根杨凌,与土地结缘,43年未曾离开;荣誉等身,他却甘于平淡,在地头田间默默耕耘。他说,小麦的“生长密码”是扎根泥土,育种者的生命,只有深耕于田野才有意义。作为西农的学子,我们应该学习王辉教授这种刻苦钻研、勇于创新、默默奉献,甘于付出的精神,用科学技术,服务于百姓,服务于社会!

  学生党员李凯悦说:学习王辉教授就是要学习他不断学习,追求上进的精神,要多读书,善于学习,努力提高自己;学习王辉教授就是要学习他艰苦奋斗、甘于付出的奉献精神,要不计个人得失,乐于奉献。作为学生党员,我要践行王辉精神,刻苦学习,认真做好每一项工作,积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做一块党的事业最坚实可靠的基石。

  院党委书记孙玉瑷说:改革开放30多年来,由于经济转型,人们的价值观出现了多元化的现象。“十三五”期间,我国要基本完成经济结构战略转型升级的重任。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仅仅是单向的经济指标提升和经济发展,而是社会的整体发展,人的发展是最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十八届五中全会公报中提出“在增强国家硬实力的同时注重提升国家软实力,不断增强发展的整体性”,软实力是一种价值观,一种无形的文化吸引力,影响力与说明力。王辉教授长年专注于田间地头,不受外面“精彩”世界干扰;扎根黄土地,奋斗不息,倾注一生心血培育小麦新种,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带头践行者,社会需要这样的价值观和价值观引领者。

编辑:张晴

终审:薛建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