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王辉事迹反响】(十二)先进典范 师生楷模

  近日,育种专家王辉教授的先进事迹纷纷在各大中央及地方媒体陆续报道,特别是1月9日在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播出后,更是引发了园艺学院广大师生的广泛讨论和思考,在师生中反响强烈。

  “国家青年人才项目”管清美教授说:“聆听了王辉老师的事迹后,作为一名农业科学研究人员,深为他不畏艰难、忠于理想的坚持所感动。我们应该学习他潜心科研、勇于拼搏的执着精神;学习他扎根农村、心系农民的为民情怀;学习他淡泊名利、甘于寂寞的高尚品格;并且要把王辉老师的这种精神传承下去,牢记使命,脚踏实地,追求不止,为加快农业科技创新、推进现代农业发展奉献力量。”

  果树系张东博士说:“作为一名西农人,看到王辉教授的事迹备受鼓舞和骄傲,王辉教授四十年如一日,为自己热爱的小麦育种事业呕心沥血,成功育出‘西农979’,为我国小麦育种事业做出了卓越贡献。做为一名青年农业科研工作者,一定要认真学习王辉教授的精神和品格,瞄准国家的重大战略需求,深入产业一线,充分了解产业问题,选准方向,同时在工作中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长远目标和短期目标相结合,脚踏实地,潜心研究,充分发掘自身潜力,为产业做出应有的贡献,实现自身的人生价值。”

  蔬菜系魏春华博士说:“‘一粒种,一生情’简短六字,诠释了老一辈杰出育种专家王辉教授四十余载的黄土情;承载了他立足大地、勇攀高峰的科研人生;孕育出累计推广近2亿亩、增产40亿公斤的12个小麦新品种。王辉教授坚定的人生信念、严谨执着的科研精神、淡泊名利的精神境界为我们树立了清晰的奋斗目标。作为一名科研工作者,我们一定以王辉教授先进的科研事迹为榜样,通过自己的实际行动将他这种踏实、严谨、执着、奉献的精神继续传承并发扬光大。”

  设施专业2014级2班高子星说:“看完了王辉教授的事迹,我深深地为他的执着与坚守而感动,为一个科学家的责任感而崇敬!前辈的科研精神让我们动容,更让我们在心底燃起奋斗的动力。我要用王教授育种的精神来培养自己,用最好的自己来迎接每一天!”

  园艺专业2014级3班杨月说:“王辉教授严谨的科研态度和做人准则深深地感染着我。育种的道路漫长而艰难,王老选择了坚持。育种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之后,面对鲜花掌声橄榄枝,王老师再次选择与小麦为伴,看风吹麦浪。王辉教授最后对年轻人的殷切期望,更应化作我们前进的动力,做诚朴勇毅的西农人。”

  园艺专业2015级4班任子蕴说:“王辉教授是所有西农人的榜样。他把一片热忱投入到工作中,执着、勤奋、朴实、厚道、包容、谦和。‘培育年轻人要像育种一样’,这是王辉教授留给我最深的印象。把育种、育人作为一生的事业,兢兢业业,永远不知疲倦,这就是西农人最卓越的品质。我们青年学子应该向这样的优秀前辈看齐!”                      

编辑:张琳

终审:薛建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