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学校召开2023年科技创新工作会议

在全校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奋力推进落实“十四五”规划、“双一流”建设和“五个标杆”创建,全面推动学校内涵式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时期,3月1日,学校召开了2023年科技创新工作会议,校长吴普特出席会议并讲话,校党委常务副书记邬小撑主持会议。


教育部科技与信息化司雷朝滋司长作了视频致辞,农业农村部科教司二级巡视员窦鹏辉、陕西省科技厅二级巡视员郭杰、杨凌示范区管委会副主任马江涛出席会议并致辞。


教育部科学技术与信息化司司长雷朝滋视频致辞


农业农村部科教司二级巡视员窦鹏辉致辞并作专题报告


陕西省科技厅二级巡视员郭杰致辞


杨凌示范区管委会副主任马江涛致辞

房玉林副校长作了题为《铸强校之基 走强农之路 奋力书写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西农答卷》的科技工作报告,回顾总结了“十三五”以来学校科技创新工作取得的主要成效和经验,深入剖析了新发展阶段科技创新工作面临的机遇挑战,重点围绕“加强创新团队建设、推动有组织科研”主题,系统部署了2023年科研工作重点任务。报告指出,要始终坚持“四个面向”,以服务国家重大需求为导向,进一步加强有组织科研,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加快打造旱区农业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履行国家赋予学校的崇高使命,为实现高水平农业科技自立自强贡献力量。

学校作物抗逆与高效生产全国重点实验室、农学院、经管学院、水保所、未来农业研究院五家单位在会上作了交流发言,介绍了各自在科研方向凝练、创新团队建设、科研平台重组、管理服务保障、考核评价改革等方面的具体做法、成效与经验。


校长吴普特讲话

吴普特充分肯定学校“十三五”以来科技创新工作取得的成绩,并向为学校科技事业发展付出努力的全体师生致以诚挚的感谢。他强调,学校召开2023年科技创新工作会议目的是在2022年工作主题基础上持续推动创新团队建设,进一步强化有组织科研,切实增强学校科技创新能力,为实现学校高质量发展提供重要支撑。

吴普特指出,党中央、国务院赋予学校支撑和引领干旱半干旱地区现代农业发展的重大使命,科技创新工作必须紧密围绕这一使命,统筹谋划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国际交流合作的五大任务,并一体化协同推进,以助推“五个标杆”创建,支撑学校高质量发展。

吴普特要求,2023年科技创新工作要围绕学校战略定位、“12345”发展思路和“以有组织科研推进高质量发展”年度工作主题,以体制机制创新与制度建设为突破口,以有组织的科研为抓手,推动构建具有西农特色的科技创新体系,支撑服务学校创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农业大学。并要求重点抓好六个方面的具体工作:一是切实加强科研基地建设。要全力做好黄土高原土壤侵蚀与旱地农业国家重点实验室、旱区作物高效用水国家工程实验室两个重大科研平台优化重组工作;要建立健全校级科研基地设立、运行、评估、考核和退出机制,推动科研基地切实高效运行、切实发挥功能、切实支撑科研。二是切实加强未来农业研究院建设。要用足用好支持政策,统筹学校资源,加快推进物理空间建设,持续加强内涵建设,着力打造高质量的创新特区。三是切实加快科技成果推广转化。要不遗余力推动科技推广服务模式创新,构筑起公益性与市场化相结合的现代农业科技成果推广转化新机制、新模式和新体系,加快学校科技成果的转化应用。四是扎实推动国际科技合作与交流。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全面推进上合基地重点建设任务,要拓宽工作思路,积极争取更多的国际科技合作交流项目,不断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教育科技实质性交流、高质量合作。五是进一步加大科技评价综合改革力度。要围绕 “以有组织科研推进高质量发展”年度工作主题,建立以科技创新质量、绩效、贡献为核心的评价导向,形成有利于有组织科研的评价激励机制,引导各学院进一步形成合力,推动内涵式发展;六是争取作出大贡献。要认真组织、科学谋划、努力争取大项目,获得大成果,取得大业绩,更好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


校党委常务副书记邬小撑主持会议


副校长房玉林作科技工作报告


王晓杰、单卫星、夏显力、冯浩、郁飞在大会上作交流发言

会议设置主会场和分会场。在学校国际交流中心207会议室主会场参加会议的有中国工程院院士康振生教授,在校全体校领导,陕西省农业农村厅科教处负责人杨凌示范区科技创新局、农业局负责人,各学院(部、所)党政负责人,各相关部门负责人,学校“双一流”建设“五大学科群”首席专家和团队负责人,学校国家级和部省级重点科研基地负责人,相关领域专家代表等。各学院(部、所)设立分会场,科教人员观看会议实况直播。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