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一周两人才】新世纪优秀人才胡小平

 个人简介

  胡小平,男,植物病理学教授, 博士生导师,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入选者。曾获农业部“金穗奖”、植物病理学创新研究一等奖、“陕西省高等学校优秀青年教师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现任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植物病理学系主任,陕西省植物病理学会秘书长,中国植物病理学会病害流行学专业委员会委员,国家植物检疫真菌学特聘专家。


 学习及工作经历

  1994年:  西北农业大学植物保护专业毕业,获学士学位;
  1999年:  西北农业大学植物病理学专业,获硕士学位;
  2004年: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植物病理学专业毕业,获博士学位;
  2005-2008: 日本冈山大学,微生物学博士后;
  2009-2010: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植物病理学副教授;
  2011至今: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植物病理学教授;
  2013-2014: 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植物病理学访问学者。


 研究领域

  以作物真菌病害测报学和综合治理为主攻方向,从植物病害流行的空间动态理论、测报理论与技术、病原种群结构及演化等方面揭示病害的流行及传播规律,为病害测报和综合治理策略的制定提供理论依据。


 主要学术成果及奖励

  建立了基于物联网的小麦赤霉病、条锈病和白粉病自动监测预警系统,已在陕西省进行示范和推广,实现了小麦主要病害的远程实时监测和预警,很好的指导着小麦主要病害的防治工作。
  构建的土传病害综合防治技术体系,在甘肃、宁夏和陕西等地进行示范和推广,有效的控制了当地土传病害的蔓延和为害。主持或者主要参加了30余项省部级以上科研课题,获得省部级奖励6项。
  在国内外重要学术期刊发表研究论文150余篇,其中SCI收录论文50余篇(JCR 1区21篇);出版著作2部、教材4部,获批发明专利5项(2项已成功转让),登记计算机软件著作权1项。

编辑:张晴

终审:薛建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