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一周两人才】新世纪优秀人才张岁岐

 个人简介

  张岁岐,男,1966年出生,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水土保持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2006年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入选者,2007年陕西省“三五人才工程”入选者。


 学习经历

  1987年毕业于西北农业大学农学系,1990年在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水土保持研究所获理学硕士学位,2001年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获理学博士学位。1995年和2004年赴美国俄克拉荷马州立大学和德国拜罗伊特大学作了为期3个月和一年的访问学者。近年先后访问美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等科研机构,建立了密切合作关系。


 主要研究领域

  针对黄土高原地区农田水分短缺问题,一直从事作物抗旱生理生态、节水农业生物学基础方面的研究工作,在作物抗旱生理、旱地作物水肥关系、作物高效利用有限水的生物学基础以及作物根系吸水机理研究等方面进行了较为系统深入的工作,在作物根系吸水理论和技术研究的方面有雄厚的积累。


 主要学术成果及奖励

  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陕西省科技攻关项目2项、中国科学院知识创新重要方向项目课题1项,参加国家攀登计划、973 项目课题、863计划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10余项,参与中日、中德、中韩等国际合作项目。现主持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课题1项。发表论文100余篇,其中SCI收录论文20篇。先后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005,排名第六)、陕西省科学技术一等奖(2003,排名第四)等成果奖励。

编辑:张晴

终审:薛建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