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中国西部开发史》付梓出版

适逢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倡仪十周年之际,近日,我校原副校长、离退休教师张波教授与陕西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王双怀教授合作的巨作《中国西部开发史》陕西人民出版社正式付梓出版,谨以此成果向丝绸之路建设和西部开发战略致贺!

1.jpg

西部开发史蕴含着古丝绸之路广阔历史背景,奠定在广袤西部得天独特自然环境和历史背景之中。该著作八十万言,分为十大章、九时段,波澜壮阔展现西部大开发的发展历程,构成筚路蓝缕的历史长廊画卷。重点论述秦汉、盛唐、元明、前清一脉贯通的传统开发战略与历史伟业;并与近代以来特别是抗战时期的开发予以历史关照;而浓墨重彩仍在对现当代“西部大开发”战略的记述和论析,以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进“一带一路”倡议相对接。

该团队自上世纪80年代初即先觉西部开发大势,著《西北农牧史》时称"拓荒之作”。至新世纪党中央实施大开发战略,提出《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指导意见》,学校与陕西师范大学两大传统优势学科强强合作,在农业生态学博士后流动站高台联手攻坚;踔厉奋发健步前行十余年,终成《中国西部开发史》巨著。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