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学校召开野生动物研究工作调研座谈会

“野生动物蕴藏着中国生态密码,是解读中国生态文明的钥匙,成立野生动物生物学研究中心具有重大意义。”6月2日,学校在交流中心210会议室召开野生动物研究工作调研座谈会,校党委书记李兴旺出席座谈会并讲话。

IMG_6263_副本.jpg

座谈会上,动科学院任战军教授从国内、陕西省、学校等三个维度介绍了各层面野生动物研究概况和研究特色,分析了秦岭野生动物资源情况,提出了建立野生动物生物学研究中心的建议。杨增岐、宋孝周、姜雨、刘小林、王禹、王立新、李安宁、王淑辉、齐雪峰、王兴龙、林鹏飞、张欣珂、常玲玲、孙秀柱、卜书海、郑雪莉等参会专家围绕会议主题和工作实际碰撞思想、交流经验,为学校野生动物研究工作积极建言献策。科研院院长房玉林主持会议。

认真听取大家的发言后,李兴旺充分肯定了学校科教人员在野生动物研究和保护中作出的贡献。他强调,此次调研的目的是进一步加强科研工作的有效组织,解决科研力量分散、科研碎片化等问题,通过整合全校涉及野生动物研究的学科及研究力量,有组织的开展基础性、系统性科研,形成“谋大事”“出大成果”的创新合力。他鼓励科教人员联合申报“十四五”科研项目,沉下心来攻克原创性科研成果,致力打造特色鲜明、亮点突出的研究团队,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做出更大贡献。

李兴旺在讲话中表示,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时关于秦岭生态保护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发挥省部院局共建优势,抓住新机遇,探索新路径,实现新发展。秦岭野生动物生物学研究中心要坚持开放建设和发展,勇于打破学院、学科门户界限,采用专兼结合、虚实结合的运行机制,积极融入学校“家畜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建设。要成立筹建秦岭野生动物生物学研究中心协调组,及时破解筹建过程中遇到的问题障碍,加快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落实。

目前,我校从事野生动物研究的人员22人以上,81%为副高以上职称,主要围绕朱鹮、大熊猫、羚牛、林麝、大鲵等国家重点保护动物开展研究,有着扎实的科研基础。秦岭野生动物生物学研究中心成立后,将围绕野生动物遗传资源评估、保护与利用,野生动物繁育与野化放归,野生动物营养、饲料牧场与驯养,野生动物疾病监控与防治等内容展开研究,为野生动物保护奠定生物学基础及解决关键技术问题。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