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科研新进展】(42)赵善廷教授团队将神经生物学应用到食品安全研究中取得突破

  近日,《Archives of Toxicology》期刊在线发表了动物医学院赵善廷科研团队与食品学院耿旭教授的合作研究论文《Developmental exposure of decabromodiphenyl ether impairs subventricular zone neurogenesis and morphology of granule cells in mouse olfactory bulb》(DOI: 10.1007/s00204-017-2059-x)。该论文第一作者为赵善廷教授和耿旭教授共同指导的硕士研究生许鸣锐。

  十溴二苯醚是全世界应用最为广泛的一种阻燃剂,多应用于电子产品、橡胶、塑料等材料中,在生活环境、人类食品中均有检出,其发育神经毒性一直受到广泛关注但始终未有定论。该文章利用先进的神经生物学和毒理学技术探究了小鼠发育期十溴二苯醚暴漏对嗅球神经发生的影响,发现十溴二苯醚造成小鼠嗅球神经发生紊乱,损害嗅球颗粒细胞树突生长,从而会进一步影响其神经行为,说明其对人类神经系统发育有潜在威胁,为相关的政府和国际组织制定相关的政策提供了科学依据。


图注:通过体内原位电击转染技术用绿色荧光蛋白标记的嗅球神经元(绿色),蓝色为神经元的细胞核,右下小框是该神经元一段树突及其小棘(绿色小点状结构)的放大,小棘是学习记忆的关键结构

  该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1572477)和陕西省统筹项目(2016KTCL02-19)资助。近年来赵善廷教授的实验室致力于将神经生物学的基础研究与畜牧业生产实践相结合,该项工作是神经生物学在食品安全研究中的实际应用。该实验室近三年来在《Development》(影响因子6.208)、《Cerebral Cortex》(影响因子8.285)等国际一流期刊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

  《Archives of Toxicology》是国际毒理学研究领域的顶级期刊之一,2016年影响因子为5.901。 

  原文链接:https://www.ncbi.nlm.nih.gov/pubmed/28884398

编辑:张晴

终审:薛建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