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学习十九大】(5)少数民族学生骨干集体学习十九大精神

  10月28日,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助理王海成副教授与少数民族学生骨干共同学习十九大报告。少数民族主要学生干部、马列学习小组全体成员、优秀少数民族学生奖学金获得者等40余名少数民族学生参加了学习。

  王海成回顾了改革开放以来我党历届全国代表大会的主题和战略意义和近五年来我党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取得的伟大成就,重点介绍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坚定文化自信等内容。在谈到文化自信时,王海成表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56个民族共同创造的灿烂辉煌的中华文化。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就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把学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同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机融合,让中华文化展现出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最后,王海成借用总书记报告中的话“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他鼓励少数民族学生努力学习,不断提高自己的国家意识、公民意识和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早日成为民族地区的可用之才,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通过学习讨论,大家对十九大报告的理解进一步深化。资源环境学院14级学生加依娜尔古力激动地说:“在党和国家对新疆精准扶贫的政策下,家乡的面貌焕然一新,几乎每个村都修通了又宽又亮的柏油马路,农民收入不断提高,百姓的钱袋子鼓了,腰杆子硬了,村里60岁以上的老人每年都能免费体检一次,这都归功于我们党的好政策。中国共产党是我们各项事业的领导核心,有了这个坚强的领导核心,我们就一定能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园艺学院2016级伊尔番·艾麦尔江表示,能有机会到内地高校接受优质教育,离不开党和国家对少数民族学生的关心和支持,我们都是党的各项政策的受益者,所以我们更要懂得感恩,要坚决拥护党的领导,坚强抵御宗教极端思想,积极发声亮剑,让别有用心的“毒瘤”再无藏身之地。农学院2016级白玛玉珍表示,现在西藏所有的藏族学生,从小学到大学几乎都是免费的,这是国家富强、民族团结为我们带来的好处。我的理想是将来回到家乡当一名人民教师,要把我对祖国、家乡的热爱传递给我的学生,为建设美丽家乡培养更多的栋梁之才。

  少数民族学生团工委书记艾孜买提·艾尔肯表示,作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者,面对少数民族学生群体,一定要在学生的思想引领上下足功夫,一切出发点都要以为国家和民族地区培养跟党走、听党话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角度考虑问题,要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培养更多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者、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积极传播者和模范践行者,为民族地区的繁荣发展和全面决胜小康贡献西农智慧。


编辑:李晓春

终审:薛建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