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学习十九大】(18)各单位党委理论中心学习组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

资环学院:党委中心组专题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

  11月14日下午,资环学院召开党委中心组学习(扩大)会,专题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并围绕学习专题进行研讨交流,对全院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出安排部署。学院党委书记闫德忠主持会议并作专题宣讲辅导,中心组全体成员和列席成员、全体教工和学生党支部书记、学工秘书、团工委书记、全体专兼职辅导员等一起参加了学习。

  闫德忠以“新时代、新思想、新征程——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主题,从“新时代新思想的坚实基础、丰富内涵、前进征程”三个部分,用PPT报告形式向全体与会人员呈现和阐释了党的十九大报告的贡献。他指出,党的十九大开创了一个全新的时代、全新的思想。十九大报告是马克思主义发展的重要文献和重大成果,党的十九大主题和核心灵魂是:提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产生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从十八大以来的形成经济物质、政治与法治、思想文化、社会民生、生态文明、 国防和军队、全面从严治党等七大基础,以及形成的五大发展新理念、治国理政新理论、“四个全面”新战略、“两个布局”的方针举措,都为新时代新思想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论述了新时代的必然性、五大涵义、社会主要矛盾的四次变化、标志和历史意义。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发展史上、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重大意义,在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史上、人类社会发展史上也具有重大意义。从新思想的定位、形成、“四个自信”、“八个明确”、“十四条坚持”、“四个伟大”等方面深刻地解读了新思想的内涵实质,强调“四个自信”是新思想的主旨核心,对于“四个伟大”应该把它们当作一个统一的整体来看待,其中起决定性作用的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报告最后,闫德忠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的时间表和基本要求、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阶段目标和演进发展内涵、“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对新时代新思想的前进征程作了全面讲解。

  与会成员围绕学习内容,结合学校和学院中心任务及自身工作展开讨论,畅谈学习体会与感受。院长吕家珑表示,在新时代背景下,“必须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首次写入了党代会报告,确立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这将为开创当代中国生态文明建设的自然辩证法提供价值遵循。学习十九大报告就要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我校地处西北,这里自然资源丰富,但自然条件恶劣,生态环境脆弱,社会发展相对较落后;资源环境学院就是要着力解决旱区粮食安全保障、土肥水资源高效利用、区域环境污染防治、生态环境建设等重大需求中亟待解决的理论和技术问题,要充分发挥学科优势和试验示范作用,扩大社会服务功能,为保持和维护“绿水青山”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副院长、民盟成员王旭东教授发言认为,通过学习十九大精神更加增强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自信。相信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中国的社会主义事业一定能取得更大成就,中华民族一定能实现伟大复兴。

  会议最后对学院近期学习十九大精神的学习内容、学习形式、工作要求作了全面安排部署。会议要求,各党支部务必要高度重视,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全体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要提高认识,把深入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作为理论武装工作的重中之重抓紧抓实抓好。党员领导干部、中心组成员、支部书记要先学一步、学深一步,发挥好示范带头作用,指导联系支部师生党员学习。各支部要结合实际,创新学习形式和载体,把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宣传活动覆盖到全体党员师生,组织广大党员、师生员工紧紧围绕党的十九大主题,认真学习,通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的全文,深刻领会精神实质,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十九大精神上来,在全院迅速掀起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热潮,自觉把力量凝聚到实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上来。(李景林 聂鸿)

成教学院:扎实做好组织学习十九大精神

  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学习宣传十九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成教学院党委高度重视,扎实做好组织学习十九大精神的各项工作。

  多层次,学习活动全覆盖。在十九大召开前,学院党委对收听收看工作做了安排。10月18日上午9时,学院全体职工集体观看开幕会。同时,组织培训学员在不同的教室、研讨室、会议室等场所听取报告;并组织校外实习的学生利用网络同一时间观看十九大开幕会;10月25日上午11点40分,学院组织全体职工观看十九届政治局常委记者见面会,听取习近平总书记讲话;十九大胜利召开后,学院党委专门召开第六次中心组集体学习会,集中学习十九大报告;利用每周三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时间,各支部围绕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进行了集中讨论。大家纷纷表示,要坚持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努力工作、学习,敬业奉献,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

  多形式,学习效果有提升。学院党委召开全体支委会部署十九大精神专题学习,要求全体党支部要第一时间制定十九大专题学习方案,通过多种形式广泛宣传,引领师生学深学透十九大会议精神,紧密结合思想实际、工作实际,切实做到真学真懂真用,知行合一。学院相继以党课、报告会、交流会、知识竞答等形式开展十九大精神学习宣传活动,11月1日,学院党委书记宋西德以“新时代的行动纲领,新征程的政治宣言”为主题做报告,详细讲授了十九大报告内容和十九大党章修改部分学习和十九大学习进行时,重点介绍了我国今后一个时期的总体布局以及一系列具体目标和举措,对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的变化以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等重要论断;王雄院长以“学习十九大精神,认识‘五新’战略任务,推动学院持续发展”为题为大家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党课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导,紧扣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追赶超越定位和“五个扎实”要求,结合“五新”战略任务,进行了十九大精神解读,并结合学院工作,就如何打造学院的“五新”,推动学院工作全面发展进行了阐述;学院党委委员刘德敏副教授根据国家战略布局,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开创干部培训新局面”为题作了交流汇报。学院专门成立业务相关的学习小组,职工学习会上党员分批、带头畅谈学习十九大报告的认识和体会,部分教工支部先行举办了“十九大精神专题”学习知识竞赛,以知识竞答主题演讲的形式开展学习,进一步提升学习效果。

  多渠道,学习活动掀高潮。学院党委根据实际,积极落实好各项学习活动,充分利用学院网站 “学习室”栏目、宣传橱窗、学习资料等渠道进行学习宣传,确保人人参与学习,人人了解十九大精神,自觉践行十九大精神。针对 “建合格党支部、做合格党员”专题教育工作,各党支部纷纷开展全体党员大讨论,建言支部专题教育,谋划党支部建设方案;近期开展的党支部书记集中轮训工作,明确将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主要学习内容之一,提升党支部职责和工作方法,丰富党性教育和党务工作实践;为进一步加强支部党员的党性教育和锤炼,支部计划组织支部教工党员和积极分子赴渭南华州区,开展“学习革命英烈,传承红色根脉”主题党日活动,进一步牢记革命先烈英雄事迹,继承优良革命传统,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将把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在行动上。(谢心)

机电学院:党委中心组专题学习十九大报告

  11月15日上午,机电学院召开党委中心组扩大会议,围绕十九大报告第一部分至第四部分开展学习研讨。学院党委书记戴军、学院党委委员、部分支部书记参加学习,学院党委副书记张朝红主持会议。

  张朝红领学了十九大报告第一部分至第四部分,分别就过去五年的工作和历史性变革;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四部分进行学习解读。他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明确提出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是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集大成,是各种经验性成果的集中展示,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作为共产党员,一定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其精神实质,并自觉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工作。

  戴军指出,党的十九大报告是我们党迈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的政治宣言和行动指南,主题鲜明、内涵丰富、振奋人心、举世瞩目。学院党委中心组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认真按照学校的统一部署,既要带头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努力掌握十九大精神的丰富内涵,真正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工夫;又要把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与具体工作任务结合起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实现十九大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上来。要时刻牢记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通过读学习材料、听专家报告、网络学习等途径,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十九大精神贯彻到工作方方面面,进一步提升工作能力,在新时代新征程中作出应有贡献。

  党委委员李群卓说,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一基本国情的重大判断是关系全局的历史性重大判断,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供了强大的理论基础,是党坚持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理论联系实际的重大理论创新。

  党委委员马志宏指出,要准确领悟十九大报告精神实质,深刻认识大会主题,不断加深对新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认识和理解。坚决拥护党的领导核心,确保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是我们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关键。(唐燕)
 

编辑:王学锋

终审:薛建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