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新时代 新作为】(4)王进义:加强党的建设 奋力开创学院新局面

开栏语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等等一系列重要论断。这些论断为我校改革跨越提供了基本遵循,指明了方向。

  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新征程要有新作为。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的新思想,我校领导干部和广大师生结合学习谈收获、谈体会、谈认识,这对于统一全校思想,落实十九大提出的目标任务和学校双一流建设必将提供强大的思想武器和精神动力。

  党的十九大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入党章,确立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明确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根据校党委关于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的决策部署,切实把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学习成果转化为推进学院实际工作的强大推动力,坚决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的重大战略部署,是化学与药学院义不容辞的光荣使命和责任担当。

  化学与药学院作为学校年轻的学院,是学校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推动学校学科建设的重大战略举措。在校党委的统一部署下,学院必须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开创学院建设新局面的突出成效,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实现内涵发展。一是必须全面学习、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决维护核心、服从核心、爱戴核心、捍卫核心。二是必须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围绕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学校党委精神,切实加强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党风廉政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支部、向学生党员延伸。三是必须加快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的学院基层管理干部队伍,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匡正选人用人风气,突出政治标准,突出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和“四个自信”。注重培养专业能力、专业精神,增强学院干部队伍适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办学要求的能力。四是必须坚定不移贯彻优先发展教育事业的新理念,学院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认真研究学科建设要求和规律,强化学院教育、教学、科研顶层设计和战略发展规划,不断提升学院学科建设和科研水平,为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做出贡献。

  具体来讲,重点是要做好以下四个方面的工作。

  (一)上下联动深入学,让十九大精神落地生根。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后,学院党委按照学校党委的部署和要求,精心谋划、周密安排,把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第一时间传达学习十九大精神,并对学习贯彻工作进行研究、列出计划,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做好新时代学院工作的实际行动。学院党委以党支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抓手,以网站、宣传栏、微信公众平台等为载体,迅速掀起学习十九大精神的高潮,形成学院领导干部带头学、深入学,全体党员、师生认真学、反复学、研讨学的良好氛围。学院党委中心组、各支部、各系室、各学生班坚持集体学习与自学相结合,通过组织专题会议、组织生活、政治理论学习、网络平台学习,以读学习材料、看专家视频讲解、听十九大专题宣讲报告会、讲党课、做志愿服务、谈感受等形式,分层次、多角度、全方位的深入学习开展十九大精神。在不断深入学习的同时,将十九大精神与学院近期工作相结合,融入到中央巡视整改、本科教学审核评估、意识形态工作、防范校园宗教渗透、建设合格党支部、做合格党员、党支部书记轮训等实际工作中,以学习促工作,以学习提精神。

  (二)坚持党的领导,坚决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十九大报告对坚持党的领导,切实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导权和话语权提出了新的要求。学院党委在校党委的领导下,紧紧围绕2017年党建工作计划开展工作,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扎实开展“两学一做”专题教育,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狠抓优良学风建设和作风建设,结合学院实际调整党支部设置,确保党建工作取得实效。一是加强党性修养,举办系列专题学习、报告会、网络培训,将学习党的知识作为“必修课”。二是加强思想建设,结合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开展系列主题教育活动,内容包括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参观红色教育基地、举办十九大知识竞赛等。三是加强组织建设,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打造一支政治过硬、业务精尖的教师党员队伍。四是加强作风建设,要求党员领导干部要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以青年教师讲课比赛、教工党支部书记讲党课等活动为载体,进一步深化“师德师风”,在全院形成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优良作风。五是做好意识形态工作,领导班子要按照“一岗双责”要求,加强宣传思想阵地管理,促进学院和谐稳定与健康发展。

  (三)使命呼唤担当,切实做好青年引路人。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强调,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高校作为青年学生学习知识、增强本领、成长成才的重要阵地,也是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人才政策,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的重要主体。学生党员是青年学生中的先进分子,在政治上、思想上、纪律上都更加成熟、更加进步。加强学生党员教育管理,要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确保发挥党员的先进性和表率作用。在日后的学院党建工作中,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充分发挥教书育人的阵地优势,按照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需要培养人,尤须加强对学生党员政治意识、纪律意识的培养,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提升党性上的纯洁度、政治上的敏锐性,推动学生党员成长为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实践者。

  (四)学以致用,奋力开创学院建设新局面。学院要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要把加快学院建设作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检验标准,进一步增强行动自觉。学院成立一年以来,在校党委领导下,始终坚持立德树人、改革创新、服务社会的办学方向,按照“高起点、高标准、高水平、国际化”的建设思路,找准化学与药学学科的结合点和切入点,实现突破。一是深化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改革,落实中央巡视工作整改方案,完善学院各项规章制度。二是在学校推进教育改革发展的重大机遇下,为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和“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三是围绕国家战略需求,贯通学科发展体系。四是培养造就一批具有国际水平的战略科技人才、科技领军人才、青年科技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瞄准化学与药学两大学科科技前沿,努力创造具有标志性、引领性的科技创新成果。

  作者:王进义,化学与药学院党委书记。
 


编辑:张晴

终审:薛建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