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走基层 助脱贫】(11)党政同心专家聚力 科技助力扶贫攻坚

  在“书记帮镇助力团”赴合阳对接扶贫工作中,水建学院了解到合阳县水务局在渭北高效节水灌溉工程项目中遇到了设计难题和技术困难,3月21日上午,学院专门召开助力扶贫攻坚专题会议,讨论合阳节水工程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并组建了由党委书记李筱英任组长,院长马孝义教授、副院长陈帝伊教授以及张根广教授、尹进步副研究员组成的“水建学院党委助力扶贫专家组”,主动与设计单位沟通信息,了解情况。

  为帮助合阳县解决渭北高效节水灌溉工程中调蓄池施工、沉沙池设计、高扬程大流量水泵设计、变电站接线等关键技术难题,3月29日,水建学院党委助力扶贫专家组一行5人再赴合阳与县水务局、工程设计方进行技术论证。会议听取了设计方的方案汇报,马孝义、张根广教授针对方案中最大的技术困难——泥沙问题发表了意见。论证指出,当前方案中存在前期沉沙难、后期排沙成本高等问题。针对问题,专家们提出了因地制宜建设沉沙池、利用合阳沟壑地形进行生态排沙的建议。为进一步验证建议可行性,专家一行赴合阳水库、沉沙池、长距离输水线路、泵站等工程现场考查。经全程勘探,专家验证了建议方案的可行性,最终确定了张根广教授提出的利用合阳沟壑地形解决沉沙和排沙问题的设计思路。据张根广教授预估,采纳此方案后,将在缩短工期的同时,为工程建设及后期运行节约成本数百万元。

  李筱英在总结发言时表示:“只要合阳县精准发力、设计单位全心尽力、我校专家教授持续给力和党委全面助力,四力合一,就一定能早日打赢脱贫攻坚战”。合阳县水务局局长刘春合激动地说:“感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专家们,今天解决了工程建设中最大的核心问题和困难,让我吃了完成施工建设的定心丸、力保年底通水的强心剂,也让我真正感受到了科技创新的力量和价值”。合阳县副县长崔永健介绍,此项目建成后,可发展高效节水灌溉面积21.25万亩,为合阳城区周边25万人安全饮水提供保障,可助推39个贫困村3.6万贫困人口脱离贫困线,为合阳县经济发展提供支撑。

|
现场勘查


汇报总结

编辑:王学锋

终审:薛建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