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李兴旺:从《梁家河》中汲取精神力量 加快推进学校改革发展

  5月29日下午,学校在交流中心210会议室举办学习宣传《梁家河》座谈会暨赠书活动,校党委书记李兴旺向学生代表赠送图书《梁家河》并讲话。


党委书记李兴旺向学生代表赠书

  李兴旺在讲话中首先结合自己的学习和工作经历,分享了阅读图书《梁家河》的感受、体会和收获。他指出,《梁家河》这本书以纪实细腻的笔触,用真实的历史细节再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在陕北黄土高原七年知青岁月的艰苦生活、成长历程和奋斗足迹,通过今夕对比向我们展现了习近平总书记魂牵梦萦的梁家河在新时代“过上好光景”,奔向美好生活的生动实践,是引导青年立志成才的典范教材,为增进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提供了源头活水。学习宣传好《梁家河》,对师生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四个服务”和“四个正确认识”,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要扎实做好《梁家河》的学习宣传的践行工作,认真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立德树人、指导教育教学、推进“双一流”建设。

  李兴旺要求,各单位要精心做好安排部署,广泛组织学习,迅速掀起学习《梁家河》的热潮,真正把书中蕴含的精神和学问学深悟透。要将《梁家河》作为师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鲜活教材和党员干部党性教育的生动范本,与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与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贯通起来。要将学习《梁家河》与改进思政课教学和推进课程思政相结合,体现在正在开展的“思政课教师大练兵”专项活动之中,不断增强思政课的生动性和感染力。要同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主题教育活动相结合,开展好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活动,凝聚师生创建世界一流农业大学的强大精神力量。

  李兴旺强调,学习贵在应用,要不断从《梁家河》中汲取思想营养和精神力量,全力抓好学校各项工作,在加快推进发展上展现新作为。要从《梁家河》中汲取忠诚核心、拥戴核心、维护核心和紧跟核心的力量,切实做到思想上高度统一、政治上高度清醒、感情上高度贴近、行动上高度同步。要从《梁家河》中汲取舍我其谁的担当力量,按照“双一流”建设工作方案绘就的蓝图,切实抓好“五大建设任务”和“五大改革任务”,推进“双一流”建设不断取得新的更大的成绩。要从《梁家河》中汲取攻坚克难的奋斗力量,坚定不移走内涵式发展的路子,为落实好“四个服务”,履行好国家赋予的使命,为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建设高等教育强国而不懈奋斗。

  李兴旺最后指出,广大学生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今年5月2日同北京大学师生座谈时对广大青年提出的“四点希望”的要求,多深入农村,多开展实践,多了解国情民情,把心和千千万万个新时代的“梁家河”贴近,从千千万万个新时代的“梁家河”百姓身上接受教育,学会担当、敢于作为,以践行中国梦的生动实践,锤炼意志,增长才干,做出贡献,勇做时代的弄潮儿,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


师生代表在座谈会上交流学习体会

  教师代表曲恩道、植保学院团工委书记高晴、人文学院学生会主席颜睿、机电学院易心学社张鑫宇、农学院青年马克思主义研习社郝莉、资环学院学生骨干思政研讨协会王洁、经管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习社武晓璐等7名师生作交流发言。大家一致表示,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钻研梁家河的“大学问”,从中汲取思想营养和力量,树立“三农”情怀,在学习中不断提升境界,在实践中不断锻炼能力,培养能吃苦、敢担当、甘奉献的精神,把青春热情投入到新时代的生动实践中。

  校党委副书记吕卫东主持会议并要求各单位按照校党委的统一安排和部署,切实做好师生学习的组织工作,真正把握精神实质和核心要义,学出成效和水平,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学校改革发展的精神动力。

  副校长罗军,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长闫祖书,党委校长办公室、组织部、宣传部、学工部、研工部、教务处、教发中心、党校、图书馆、团委等部门负责人,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代表,各院(系)团工委书记、学生会主席,大学生思政类和读书类社团负责人代表参加活动。

编辑:张晴

终审:闫祖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