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建设“双一流”】(25)严把实践研究考核 提升专硕培养质量

  充分的、高质量的专业实践是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质量的重要保证。当前学校积极推动实施“人才培养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工程,在专业学位人才培养上贯彻“实践育人”理念,不断创新人才培养内容和模式,努力提高新时代农林专业人才培养质量。在2018届全日制专业硕士研究生(以下简称“专硕”)实践研究考核中,有关学院采取多种措施严把标准,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学校高度重视,出台制度引导工作。2017年12月,学校第十届学位评定委员会第十二次会议审议通过《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研究管理办法》(研院〔2018〕1号);2018年6月,学校第7次校长办公会议审议通过《人才培养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方案》,提出要通过人才培养助力乡村振兴战略,要统筹做好学制内人才培养和农林人才培训提升工作,充分发挥学校试验示范站的育人功能,全方位为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培养农林人才。

  ——优化督导队伍结构,问诊学院实践考核。学校邀请试验示范站首席专家、学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督导组专家共同参与专硕实践考核。试验示范站专家刘占德、海江波、王鹏科,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督导专家曹社会、刘兴华、田义文、王保莉、张檀、李书琴、赵善廷等深入学院实践研究考核现场,听汇报、查资料、摆问题,将实践研究中存在的问题反馈学院,帮助学院改进和提升工作。

  ——严格落实“考核办法”,把控实践研究质量。水建学院、生命学院、动医学院等单位强化专硕实践考核的质量意识,严把“出口”环节。水建学院2016级“专硕”共招收62人,经研究生本人申请、导师同意、学院审核后,仅有2人参加了实践研究考核;生命学院2016级招收生物工程专硕18人,其中8人提出实践考核申请,经学位点对8人的实践研究工作日志、实践报告、实践单位评价等资料审查后,仅有3位研究生达到要求,能够参加实践研究考核;动医学院在专硕实践研究考核工作上明确要求,实践研究采取量化考核,结合毕业答辩结果,成绩太差者建议延期毕业,今年考核成绩排在末尾的专硕,其导师明年停招1年,2019年开始,实践考核排名后20%学生,学位论文须参加盲评。

  ——创新监督形式,将现场督导与事后抽评相结合。我校共有16个学院参与专硕的培养,针对本轮考核中未能现场督导个别学院,学校将从学院考核材料中随机抽查部分研究生考核资料,组织督导评阅,将评阅结果以书面形式反馈有关学院。学校对各培养单位的实践研究监督和评估结果,作为下一年度专业学位研究生招生指标划拨的重要依据。

编辑:张晴

终审:薛建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