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添彩党旗】(4)优秀党员陈勇:学生信赖的好老师

  1993年,陈勇从原西北农业大学农业化学系毕业后选择留校,可他并没有从事本专业课程的授课,而是选择自学计算机方向的课程,这些自学课程成了他立德树人的看家本领,在讲台上一站就是25年。即便是在患重病期间,他也未曾离开过他热爱的讲台和学生,带着对党的教育事业的忠诚用心培养学生,成为大家信赖、尊敬和热爱的好老师。

醉心三尺讲台

  陈勇主要从事农业信息化和办公自动化应用以及《程序设计基础(VB)》《程序设计基础(C)》《数据库原理与应用》《大学计算机》等课程教学工作。他总是以饱满的热情和十足的干劲,上好每一节课,带好每次实习,批阅每一份作业,用心培养学生。
目前在北京大学攻读生物信息学博士学位的创新学院2011级学生孟浩巍在给陈勇的Email中说:“当时您鼓励我们利用VB做一些小的项目,可以获得免去期末考试的资格。我在您的指导下完成了一系列小程序,顺利获得免试资格。也是因为这个机缘,我也从生物技术开始向生物信息学转向。我认为,您推广的这种教学方法,是真的在教会我们学以致用,非常感谢您的教诲!”

  大学计算机基础教学内容多、知识杂、理论多、实践难,如何让学生尽快进入学习状态,是陈勇多年一直反思的问题。他不断将科研项目中遇到的问题演变为经典教学案例,并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完善。到目前为止,已经形成了一套由200多个案例组成的《大学计算机基础》和《程序设计基础》教学案例库,基本上做到所有的理论知识点都有案例支撑,很多典型案例已经推广到全国许多高校应用。

开创多元化考核教学模式

  陈勇坚持“以学生为本,因材施教”的教学理念。他在学习吸收各种先进教学模式的基础上,锐意进取、大胆改革,采取了多元化教学方式,把传统灌输型教学与现代翻转教学、案例驱动教学等方法融合统一,率先提出了“多元化考核”教学模式,在翻转课、微课的基础上,将大学课程期末考核“一考定成绩”变成对学生教、学、思、辩、行过程中的多种考核激励方式,以积分制完成期末成绩评定。

  “多元化考核”教学模式将学生由被动学习彻底转变为主动学习,在近几年的教学实践中取得了良好教学效果,已成为学校重点教学改革项目,有37门课91名教师参与到改革中,并得到国内20余所高校教师的关注和积极实践,受到一致好评。2016年以来,陈勇在校内举行公开观摩课15场,参与教师达200多人,先后应邀赴重庆大学等高校作专题报告,并受邀作了面向全国高校的网络培训直播。他带领课程组全体成员建成覆盖课程教学全过程的各类教学资源,累计受益学生人数达10万余人次。

  信息学院计算机基础教学部年轻教师多、结构不合理,绝大部分都是80后教师。面对现状,陈勇自从担任计算机基础教学部主任后,主动承担指导青年教师的重任,从备课、写教案、讲课的基本要求到上课的艺术技巧等方面严格要求,及时帮助年轻教师解决在教学中出现的困惑或问题。现在,计算机基础教学部组建了一支理想信念坚定、业务能力强的教学团队,成为校级讲课比赛中获奖人数最多的基层教学单位。

真心真意关爱学生

  陈勇曾在多种场合讲过:“我们希望自己的孩子在学校里遇到什么样的老师,我们就应该成为什么样的老师,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 他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

  多年来,陈勇一直坚持通过手机、QQ、微信,信息学院自主开发的网络互动平台等多种渠道与学生无障碍交流,解决学生在任何时候遇到的任何问题。在患病后,他花了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在网络平台履行教书育人职责,以实际行动践行对党的教育事业的忠诚。

  近三年来,通过网络平台与学生交互每年超过1000人次,累计超过5000人次,QQ空间访问量累计超过10万人次。有一个重庆女孩,名字叫易春,考入我校报到后与目标反差较大,父母无所适从时,陈勇主动帮助该学生分析专业的优势和劣势,帮她制定大学四年的学习计划及努力方向。后来,易春以优异成绩毕业,目前就职于默瑞(上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和美国达生生物,任董事长兼总经理。

  不管学生思想遇到障碍、专业上有情绪或者和同学不和睦等问题,无论他们是哪个学院、专业,来自什么地方,他认识不认识,以什么途径找到他,只要他遇到、知道,就会自觉承担起教育、引导和帮助的责任,耐心、细致、周到地帮助学生分析问题,提出解决方案并监督学生执行,直到学生恢复正常学习生活为止。

  某学院有一名同学,因为有多动症和暴力倾向,被全班同学孤立。陈勇在给他们上课的过程中了解到这个情况后,一方面引导该同学正确认识自己的问题,及时与班级同学多沟通、多交流;另一方面严厉批评该班其他同学,引导他们善待有性格缺陷的同学。经过多次努力,使该同学融入到班集体,并在学院越野赛、英语演讲比赛中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很幽默也很有爱心,他是我们的知心哥哥,我们心中的太阳。”

  二十多年的潜心育人,陈勇收获了学校2016年度优秀教师、杨凌示范区劳动模范,2017年度学生“我最喜爱的老师”等荣誉,可他最看重的却是“我最喜爱的老师”这个荣誉。

编辑:张晴

终审:薛建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