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添彩党旗】(9)省级先进基层党组织之经管学院党委

经管学院党委:发挥政治核心作用  以党建引领学院发展

  近年来,经管学院党委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充分发挥学院党委的政治核心作用,以党建引领学院发展。

发挥政治核心作用 助力“双一流”

  学院党委高度重视党的思想建设,通过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党课教育和各类实践活动,不断提升党员素质。学院党建工作水平长期位居学校前列,2016、2017连续两年被评为学校“先进基层党委”。学院主持获批党建、思政课题5项,发表各类文章24篇。

  在学科建设、重要改革措施的出台、职称评定、系的财务预算、资金使用、人才引进等事关学院发展和师生切身利益的重大决策中,学院党委重视发挥党委的政治核心作用,坚持执行领导班子工作制度,实现决策民主化、科学化。比如在人才引进、考核过程中,学院党委重视发挥支部作用,要求相关专业支部书记全程参与该专业人才引进,在对人才考核中也充分重视和吸纳支部意见。在今年的课程思政大练兵活动中,学院党委从试讲开始就全程参与到活动中,和教师一起寻找思政教育元素,鼓励专业课教师推进课程思政与专业教育无缝对接,积极探索专业课与思政教育相互融合的实现路径,使思政元素融入课堂成为常态。“目前我们努力在每个专业打造两个课程思政样板工程。最终通过相互学习交流,实现每门课都融入课程思政教育。”学院党委书记张岁平告诉记者。

多方联动  对口扶贫有成效

  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中国共产党对人民的庄严承诺。经管学院党委多方联动,同向发力,积极开展合阳对口扶贫工作。

  学校“书记帮镇助力团”成立后,学院党委多次带队赴合阳县洽川镇与地方政府进行对接。与我校“科技镇长团”成员、种植大户、合作社负责人沟通交流,并深入田间地头、合作社实地考察调研,了解洽川镇基本情况、产业发展状况及所面临的困难。返校后,统筹校内外多种资源,及时将学院优势资源送到洽川,助力当地脱贫攻坚。

  学院党委组织王征兵教授等专家团队深入洽川镇开展帮扶,实地考察走访当地特色农产品合作社及种植基地,详细了解农产品种植与销售情况及面临的困难,并为大家作报告,受到热烈欢迎。地方人员希望能与学校专家教授保持长期联系,通过多种方式带动脱贫。

  学院党委结合国家大政方针,依托学科资源优势,打造“学院+地方政府+学生”的学生活动新模式,精心策划举办了首届农产品模拟营销大赛等一批富有时代气息的精品活动。参赛学生主动深入乡村基层调研交流,积极查找有关国家政策、战略的相关资料,以赛促学。 “感谢西农大师生紧密围绕洽川当地农特产品展开模拟营销比赛,感谢评委老师的精彩点评,感谢参赛队伍的诸多‘金点子’。”洽川镇党委书记王辉表示,“今后将会持续开展 ‘校地’对接,欢迎学校、学院的师生们常到洽川实地调研,镇党委一定会高度配合,全力支持。”

  学院党委灵活应用新媒体平台,以广大青年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广泛宣传脱贫攻坚有关政策,在学生群体中营造助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舆论氛围。同时结合洽川镇政府反映的农产品推广难这一问题,学院官方微信推出合阳县农产品系列推送,助力当地罗非鱼、九眼莲等特色农产品走出“深闺”,走向消费者视野。

产学研紧密结合  服务乡村振兴

  精心组织专家团队,助力现代农业发展。学院党委组建《陕西省现代农业发展模式与实现路径研究》项目团队,赴定边、千阳等地开展调研,为陕西省现代农业发展提供决策建议。组织专家向宝鸡市150名村干部开展培训,为村集体经济发展和美丽乡村建设出谋划策。建立宁夏农业农村综合改革试验示范基地,王征兵教授任首席专家,带头全面探索乡村振兴实施策略。组织专家赴秦巴山区考察,提出企业诊断报告和相关整改建议。

  组织开展调研考察,助力乡村振兴。学院党政领导带队赴宝鸡市金台区蟠龙镇新庄村调研考察,启动运行新庄村乡村振兴综合试验站和教学科研实习基地,以新庄村为典型,打造乡村振兴样板,助力新庄村全面振兴。组织校内外本科生开展“百村千户”乡村振兴调研实践活动,培养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学生队伍。调研覆盖我国29个省、市(自治区和直辖市),实际完成有效调查村庄135个、完成有效调查问卷1141户、完成村庄调研报告72份,拍摄反映农业农村的景观照片500余张。

  加强基层党建引领,深入推进校企融合发展。学院党委组织有关支部与示范区创业工场入孵企业党支部共同举办基层党建引领共促产学研用协同发展活动,并签订《校区基层党组织结对共建协议书》。双方表示,在增强了解的基础上,希望寻求更多、更好、更有质量的合作,以党建共建为引领,充分发挥党员优势,切切实实服务本地经济和社会。

编辑:张晴

终审:薛建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