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乡村振兴西部行】(18)我们走在乡间的小道上

新疆调研小记

  新疆迷人的自然地理环境和充满异域风情的人文特点,给我西北乡村调查工作带来了别样的体会,而调查过程中的诸多收获更令我获益颇多。在连续数天的时间里,我作为一名即将踏入研究生生涯的女生,我横穿新疆东西,只身一人赴新疆特克斯县、托克逊县开展调研工作,圆满完成了预定任务,内心倍感充实和喜悦。

特克斯县:“纸上得来终觉浅” 

  此行调研的第一站,我来到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伊犁哈萨克自治州的下辖县—特克斯县。来到特克斯县的第一天,我就直奔县委农业办说明来意并向当地领导出示了我校开具的调研介绍函,特克斯县委农办干部段胜利同志在知晓我此行是在为当地制定乡村发展规划提供数据服务,同时为国家推进乡村振兴提供理论和技术支撑后十分激动,他不断重复着:“你们大学生真了不起啊!”并亲自带领我获取相关资料,恳切地与我交谈当地农业发展状况,在他的帮助下,我在特克斯县的调研开展得十分顺利。

  特克斯县下辖3乡、4镇,60个行政村。由于特克斯县乡镇较分散,坐车地点也不集中,在下乡前一天我先和当地居民详细了解了去往各个乡镇的乘车路线,把一条线路上的乡镇规划在同一天的行程内,这大大节省了在路途中奔波的时间。亲自走进乡镇村落后,我顿觉“纸上得来终觉浅”,实地调研的收获远比网络书籍中查阅的信息要丰富立体。

  特克斯县是一个多民族聚居县,这里居住着哈萨克、汉、维吾尔、回、柯尔克孜、蒙古、锡伯等二十多个兄弟民族。在调研过程中,我前往阔克铁热克柯尔克孜民族乡和呼吉尔特蒙古民族乡,这两个乡镇充分利用民族特色文化,发展乡村民俗事业,村民很多都在家制作刺绣工艺品,乡镇里也设有文化大院,村民定期相聚吹拉弹唱,好不热闹。

  作为旅游名城的特克斯县,生态旅游规模逐年扩增,家家户户都盖着风格独特的小木屋,民宿事业发展得红红火火。新疆是瓜果之乡,特克斯县以红杏出名,其中乔拉克铁热克镇的小红杏犹为香甜可口。我去调研时,乔镇农牧业发展中心主任胡长武同志亲自带我去该镇的阿特恰比斯村走访,成片成片的红杏庄园呈现在我眼前,微风吹过,树叶唰唰作响,果农们看着红彤彤的杏子笑得合不拢嘴,听果农说每年客商上门收购时都赞不绝口。

托克逊县:“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 

  在结束了塞外江南伊犁地区的调研后,我来到了“热火朝天”的托克逊县。托克逊县年均降水仅仅只有7毫米,是中国降水最少的地方。可是在我抵达托克逊的第一天就下着倾盆大雨,出租车司机对我说:“你可真是好运气,托克逊一年只下三场雨,你就赶上一场!”

  托克逊县下辖3乡、3镇,46个行政村,因为这里的维吾尔族占常住人口的76%以上。虽然从小在新疆长大,但维语我仅仅只会日常的问候,在开展调研前我一度担心语言沟通有障碍。但就在我走进托克逊各乡镇后,当地村民的热情打消了我所有的顾虑,我切实体会到了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

  托克逊县的伊拉湖镇毗邻博斯坦乡,也是县里人口较多的两个乡镇。在这两地调研时首先就会被干净整洁的街道,整齐统一的房屋建筑吸引。据乡领导介绍,这两年全乡推行“美丽乡村”建设,房屋建设标准化,重视环保,极大提升了村民的居住环境。两个乡镇中维吾尔族的比例高达80%,因民族信仰的影响,当地维族人很少有外出务工或流转土地的情况,他们世代坚守着自己的家园,繁衍生息。博斯坦乡吉格代村的设施农业发展规模在全县范围内是数一数二的,和村民一起走进农田,一座座现代化的农业大棚呈现在我们眼前,通过和村民交谈我了解到,原来大棚中只种植西红柿,现在开始增种了草莓、棉花,每年采收期当地还会举办果品采摘体验活动,吉格代村的维族老伯说:“原来都没有想过一年四季都能吃上新鲜菜!”

  夏乡是距离托克逊县城最近的一个乡,也是近两年农业发展规模较好的乡镇。我刚到时有些疑惑,降水这么少如何保障农业用水呢?原来夏乡当地海拔极低,地下有很多自流井,此外北部和西部高山冰川融水,白杨河、阿拉沟、鱼尔沟、乌斯通沟等六大水系的水源也解决了当地之需,夏乡是唯一一个拥有大面积湿地的乡镇。

  此行赴新疆多地乡村调研,让我从更深的层面了解家乡农业发展,通过实地走访、问卷调查、数据收集为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提供精准可靠的数据支持。乡村振兴的最终目标,就是要不断提高村民在产业发展中的参与度和受益面,彻底解决农村产业和农民就业问题,确保当地群众长期稳定增收、安居乐业。作为一名农业院校的大学生,我有责任也有义务为此不断努力,竭诚付出!

编辑:张琳

终审:闫祖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