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学生眼中的“最美教师”

——记陕西省2018年师德先进个人裴金萍

  裴金萍,女,副教授,硕士研究生,陕西省工程图学会理事、中国图学学会制图技术专业委员会委员,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水利与建筑工程学院工程制图学科带头人。

  在37年的教书育人生涯中,裴金萍总是把教育和培养好学生,当作人生中最大的幸福和快乐。她忠诚党的教育事业,爱岗敬业、关心集体、无私奉献,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成绩,获得师生广泛赞誉,更是学生眼中的“最美教师”。

爱生如子   视校为家

  裴金萍经常说,爱,是教师与学生相互信任的基础。学生一旦体会到这种感情,就会“亲其师,信其道”。所以,站在教学一线的裴金萍同志,总能以母亲般的博爱胸襟感染、教育学生,不允许一人掉队。从她身上,学生总能感受到一名人民教师崇高的爱岗敬业情怀。

  她主讲的“工程制图”课程每学期作业量多达二十余次,数十年来她坚持作业全批全改。每份作业她都要一条线、一个面的认真检查、比对,这样的工作不仅倾注着她的满满心血和对学生的深爱,更蕴含着她以身示范、注重身教的良苦用心。

  每当遇到不用心学习的学生,裴金萍总对他们循循善诱;遇到身体残疾学生,就尽最大可能为他们提供生活和学习便利;遇到思想出现偏差的学生,总是先做通他们的思想后,继续监督其学习。

  有一次,她发现水工113班一名男生上课注意力不集中,作业不能按时完成,谈过话后也不见改进,进一步了解知道,原来是学生的父亲患了重病。等到该生请假回家照顾父亲返校后,裴金萍主动找到他了解情况、询问病情,又抽出时间单独给他补课。这个学生在期末考试取得了好成绩后,待寒假返校之际,满怀感激之情送给裴金萍一小盒自家产的茶叶。

  为了组织学生参加“高教杯”全国大学生先进成图技术与产品信息建模创新大赛,56岁的裴金萍不仅带领土木系工程制图教研室的年轻老师,从所涉及专业学生中进行参赛人员海选,还亲自给这些“尖子生”开小灶,利用课余时间,不计报酬,给学生上“课后课”。这种“课后课”,她一上就是三年。

  裴金萍也是大家公认的“视校如家”的好老师、好同事、好帮手。十几年来,她一家3口人工作、生活在三个地方。因为舍不得教书育人这份光荣职业,她多次放弃了调动工作与家人团聚的机会。2017年,已经从教36年的她向学院递交了退休申请书。学院专门召开党政联席研究此事,最终裴金萍决定按照学院希望,留下来继续贡献自己的知识和年华。她说,“薪火传承,是我们工程制图教研室的优良传统,我一定要坚持站好最后一班岗”。

恪尽职守  精益求精

   “业精于勤荒于嬉,行成于思毁于随”。在工作中,裴金萍总是以饱满的热情和十足干劲,认真教好每一节课,完成每一个教学环节,同时充分利用业余时间,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

  她所带制图课,主要是把空间问题放在平面上解决的,为了引导、启发学生的空间想象力,她不仅自己充分利用业余时间制作模型实物用于教学演示,还刻苦练习绘图基本功,坚持自己板书手绘演示。随着多媒体技术广泛应用于课堂教学后,她又制作了大量教学配图、PPT、教学视频等,以增强教学直观性,培养学生学习兴趣。2017年推免至武汉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的学生伍妮说,“裴老师善于借用随处可见、随手可用的实物来点拨我们,听她讲课,就像黑暗的房子打开了一扇门,我们的头脑豁然开朗”。

  执教37年来,裴金萍同志一直面向本科生教授专业基础课,她带头探索制图课的微课与翻转课堂,主持编写了“画法几何与工程制图”“计算机绘图”课程质量标准,还在教学实践过程中形成了“以图学知识为导向,学生主动学习,教师指导学习,平台帮助学习,多途径考核,课内外实践联动”的教学新模式。

  她主持完成了校级精品课程、优质课程建设2门;出版教材3部;主持完成省、校级教改项目3项;发表教改论文10余篇。她主持的“激活学生学习内动力,重构工程图学类课程教学新模式”教改项目,获陕西省教学成果二等奖。近两年,她所组织和指导的学生,参加了全国大学生先进成图大赛,所获团体奖、单项奖等,多达29项,她本人也获得优秀指导教师奖。

  裴金萍的付出,得到了学生的高度评价,也荣获了许多褒奖。评师网上,“裴金萍老师真的很棒”,“裴老师上课和同学之间有很强的互动性”,“听裴老师的课,颇有收获,赞一个”……类似的评价比比皆是。她也收获了校、院级“教书育人先进个人”“三育人先进个人”“教学质量奖”等荣誉和奖项,被师生们私下里称为“最美教师”。

勇挑重担   甘为人梯

  裴金萍同志从接过老一辈学者手里的工程制图课程建设重任那天起,就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所以她决定要不断领导她的教学团队砥砺前行。如今,尽管她已经成为团队中教龄最长、承担专业课程教学时间最久的教师,但是她仍然默默承担着指导工程制图学科团队业务建设的重担。

  她通过制定课程大纲或课程质量标准,制定教学日历、教学进度表等,来规范课程教学进程,提高教学质量;通过课前指导、课后交流、随堂听课、组织考试等方式促使年轻教师快速成长;通过教材建设、资源建设、教学改革不断丰富课程内涵,增强团队的凝聚力。

  多年来,经她培养的10多名青年教师,已分别获得全国、陕西省,以及校内等各层次级别的讲课比赛奖励。目前,他们都已成为工程制图课程的教学骨干,为学院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教学团队形成和成长做出很大的贡献。

  青年教师吴明玉因为参与裴金萍主持的教改研究获得省级教学成果二等奖,今年破格晋升副教授后,心里乐开了花。而十年前吴明玉来校工作时,正是裴金萍手把手指导她,把老一辈教师的敬业精神和教学经验悉心传承给她,“甚至连在黑板上画图前如何研磨粉笔都教给了我。”吴明玉说,“裴老师一上讲台就激情四射”,不仅是我们心目中的“四有”好老师,还是有责任、讲廉洁的好导师。

  目前,水建学院制图教研室有8名教师,已形成老中青搭配、以青年教师为主的格局。青年教师成为教学主力军,有4人已走出学校参加全国讲课比赛。学院院长马孝义认为:“是裴老师把工程制图教研室教师的执教信心和梯队建起来的。”事实确实如此,这个工程制图团队的建立,倾注了裴金萍无数的心血,也让她欣慰不已。

  恪尽职守、爱岗敬业,爱生如子,视校如家,精益求精、甘为人梯,37年来,裴金萍严格要求自己、全身心扑在工作上的作风和品质,感动着每一位了解她的人,也感动着每一位得到过她指导的莘莘学子。

编辑:王学锋

终审:闫祖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