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聚焦教育大会】(5)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全国教育大会精神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扩大会议

  9月19日下午,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校党委书记李兴旺主持会议并讲话,校长吴普特传达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校党委中心组在校成员参加学习。


党委书记李兴旺主持学习并讲话

  李兴旺在讲话中指出,全国教育大会是党中央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胜阶段召开的一次历史性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深入分析研究了教育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教育改革发展作出战略部署,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李兴旺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是我们党深化教育工作规律性认识的重大成果,是对教育工作丰富实践和宝贵经验的科学总结,我们要全面系统学习,准确把握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要抓好各层次的学习,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要率先学,组织部要把会议精神纳入干部和党员教育培训内容,宣传部、教师工作部要抓好职工的学习,学工部、研工部要安排学生学习,统战部要组织党外人士学习。通过创新形式载体,拓展方法手段,做好舆论引导,营造良好舆论氛围,确保学习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李兴旺强调,要紧密结合学校实际工作,全力抓好大会精神的贯彻落实,并提出四点要求。

  第一,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始终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和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着力在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加强品德修养、增长知识见识、培养奋斗精神、增强综合素质上出实招硬招。加强劳动教育弘扬劳动精神,改进美育提高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落实“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把注意力更多地向本科教育教学聚焦,启动一流本科教育改革发展行动计划。积极推进课程思政,促进思政教育与专业教育有效融合。

  第二,要以内涵发展为主线,全力推进“双一流”建设。积极落实教育部等三部委印发的《关于高等学校加快“双一流”建设的指导意见》精神,按照学校《一流大学建设方案》安排部署,建强五大学科群,推进五大建设任务和五大改革任务的落地见效。发挥我校办学特色和优势,提升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提高经济社会贡献度。深化办学模式、管理体制和保障机制改革,推进产学研协同创新,积极投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决克服唯分数、唯论文、唯帽子的顽瘴痼疾,建立以质量为导向,有利于教师潜心从事教学科研的评价指标体系。

  第三,要以教师队伍建设为基础,培养造就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落实好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坚持把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性工作来抓。把师德师风作为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加快构建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使教师有热爱教育的定力、淡泊名利的坚守。深入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引导教师做爱国奋斗精神的传承者。坚定不移地推进“人才强校”战略,加强高端人才、青年英才引进与培养,创新人才发展体制机制,营造人才成就事业的良好环境,激发释放人才创新创造活力。

  第四,要以加强党的建设为统领,为学校改革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要切实履行好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落实好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决定不折不扣得到贯彻执行。要把抓好党建工作作为办学治校的基本功,把做好思想政治工作作为各项工作的生命线。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维护校园和谐稳定。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为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提供坚强保证。


校长吴普特传达全国教育大会精神

  会上,吴普特介绍了全国教育大会的基本情况,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李克强总理就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工作要求和孙春兰副总理的有关工作部署。吴普特强调,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站在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深刻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教育事业发展取得的重大成就和深刻变革,科学回答了新时代教育工作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形成了系统科学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理论体系,把我们党对教育工作的规律性认识提升到新的高度,是推动学校改革发展稳定的重要遵循和强大动力。

  吴普特强调,学校要把学习贯彻大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任务。一是广大干部教师要切实增强使命感、责任感和荣誉感,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自觉肩负起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历史重任,扛起立德树人的光荣使命。二是要按照“九个坚持”的要求,坚持办学正确政治方向。要在“六个下功夫”上做足文章,不断完善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真正做到以树人为核心,以立德为根本。要建立高素质教师队伍,使教师承担起立德树人的时代重任。三是要以大会精神为指引,坚定目标信心,创新体制机制,抢抓发展机遇,大干快干,加快追赶超越,推动学校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

  各党委(党总支)中心组成员,党委各部室及教务处、人事处、科研院、研究生院、教发中心、国际处、就业中心等部门负责人共计200余人参加学习。

编辑:张晴

终审:闫祖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