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建设“双一流”】(31)学校召开“双一流”学科群建设推进会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高等学校加快“双一流”建设的指导意见》及教育部“双一流”建设现场推进会精神,全面加快“双一流”学科群建设,11月9日,学校在交流中心210会议室召开“双一流”学科群建设推进会,副校长冷畅俭主持会议。

  “双一流”建设办公室汇报了学科群建设进展情况以及建设经费执行情况,解读了学校出台的《“双一流”学科群非事业编制研究人员聘任管理办法(试行)》,传达了教育部、财政部、发改委《关于高等学校加快“双一流”建设的指导意见》和教育部上海现场推进会有关精神,重点通报了教育部开展“双一流”年度报告、中期评估、成效评价、动态监测等相关信息和要求。

  冷畅俭在会上强调,要深刻认识加快“双一流”建设的必要性,从国际国内经济、社会等面临的新发展、新变革、新任务,以及当今世界新技术的发展等方面看待“双一流”建设,要进一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三部委指导意见,加快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

  会议指出,学科群要准确把握“双一流”建设的内涵,一是要加强拔尖创新人才的培养,把立德树人成效作为检验“双一流”建设的根本标准;二是要坚持服务国家重大战略,按照《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支持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发展若干政策的批复》赋予学校的新任务、新要求,为国家乡村振兴等重大战略的实施,为推动我国旱区农业现代化做出更大贡献;三是要把打造一流学科高峰放在更核心的地位,进一步促进学科交叉,凝练学科重大发展问题,加强在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颠覆性技术等方面的协同攻关,要在前瞻性基础研究、引领原创成果和建设性社会影响方面实现突破;四是必须把制度创新作为重要内容,学科群要在制度创新方面勇于先行先试,为学校改革创新做出示范引领。

  会议要求,学科群每位PI都要有强烈的使命感,勇于责任担当,为学校“双一流”建设作出贡献;学科群要以更大的格局开展“合纵连横”,加强与国内外高水平大学、科研机构的实质性合作,特别鼓励整机构、整团队的合作;进一步创新体制机制,特别是充分利用好学校出台的非事业编制研究人员聘任办法,建立更加灵活的用人机制,做大做强研究队伍;学科群要加强对重大科学问题的凝练和组织攻关,积极组织参加国家重大科技计划,在服务国家需求中产出重大成果;要用好学科群建设经费,真正把资金用在关键环节,发挥“四两拨千斤”的作用。

  学校“双一流”学科群首席科学家、全体PI、首席科学家助理、学科群秘书,科研院、人事处、人才办、研究生院、国际处、计财处、发改处等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编辑:王学锋

终审:郭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