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以本为本】(12)教学改革案例(三)

  学校于近期开展了期中教学检查工作,其中有些学院积累了一些好的做法和经验,值得在教学工作中借鉴。

【园艺学院】构建“第二课堂”  加强示范引导和实践推广

  学院结合专业特色,构建“第二课堂”,加强示范引导和实践推广,提升专业影响,增强创新创业育人效果。

  一是搭建众创空间“TALK空间”。引领创新创业教育思想,汇聚知名专家、杰出校友、优秀师生等多方教育资源,言传身教,根据学生的需求,对学生开展专业思想教育、创新创业经验分享和指导,鼓励学生先行先试,做出引领示范。

  二是策划“畅享园艺”之园艺嘉年华。学院充分挖掘“产学研”特色优势,遵循三大教育规律,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精心策划极具亲和力与感染力的精品校园文化活动。“畅享园艺”系列活动将园艺文化建设、科研成果共享、学科专业教育、创新创业实践紧密融合,将科研成果与享•售大赛、苹果文化节、花卉栽培大赛、休闲农业景观设计大赛、园产品加工大赛、园艺植物指示竞赛等学科竞赛有机融合,致力于坚定学生专业自信、激发学生学习动力、增强专业技能、传播专业知识、展示专业魅力,促进学生进行创新创业。

  三是实施“1123”,深入实践育人促进知行合一。依托“1”个试验示范站(基地)、围绕“1”个产业、配备“2”名指导教师(一名为思政教师,一名为专业教师)、涵盖“3”个学科层次(本科、硕士、博士)。项目开展近3年来,学院组建近80支队伍奔赴学校各个试验示范站(基地)或产业发展一线开展专业调研或技术帮扶。

【化药学院】多措施并举提高课堂教学质量

  为了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在以往教学经验的基础上,化药学院做了多种改变和尝试。邀请西安交通大学特聘教授刘健康与院长高锦明同堂为学生讲课,探索“双师协同教学”新模式;邀请外教Andrea Renzetti研究员为学院2018级学生上好新生研讨第一课,帮助新生全面了解化学学科的发展过程,激发学生的专业兴趣;为了方便老师课后回顾课堂讲授内容,让学生更为直观了解各类分子式构造,学院为18级应用化学及化学生物学专业学生购买分子模型,为每位教师配备录音笔,针对相关课程制定了课堂记录表,要求学生对每堂课进行记录并对教师授课满意度和自己的学习效果作出评价。学院各教研室积极推进慕课建设与应用,其中物理化学及有机化学教研室开展了基于慕课的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虚拟仿真实验项目建设等,积极探索“智能+教育”的新途径。另外学院还定期邀请有丰富科研、教学经验的教师开展经验交流、课程示范,搭建起与青年教师交流的平台。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