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西迁人”爱国奋斗先进事迹报告团走进我校

  “爱国没有选择项,奋斗永在进行时。”12月20日下午,报告团成员、西安交通大学副校长郑庆华在我校回顾交大西迁历史,不胜感慨。当天,西安交通大学报告团走进我校,讲述感人至深的 “西迁人”爱国奋斗先进事迹。校党委书记李兴旺主持报告会。


校党委书记李兴旺主持报告会并讲话

  西安交通大学1896年创建于上海,1956年迁往西安,目前成为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2017年12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对西安交大15位西迁老教授的来信作出重要指示,向当年响应国家号召、献身大西北建设的老同志们致以崇高敬意,希望交大师生传承好“西迁精神”,为西部发展、国家建设奉献智慧和力量。2018年的新年贺词中,习近平总书记再次赞扬交大西迁老教授,指出“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

  “交通大学西迁,是学校在党的领导下,面向共和国未来的一次长征。”郑庆华说,当新中国建设发出召唤、当国家需要和个人命运面临重大选择的时刻,交大师生唱着歌踏上西迁路,用实际行动书写了“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的西迁精神。“哪里有事业,哪里有爱,哪里就是家。”从改革开放以后的首批大学生到进入21世纪的新一代,涌现出一批又一批西迁精神的新传人。

  报告团成员中还有当年的首批西迁人、如今已83岁的退休教授马知恩,有从清华大学研究生毕业来到交大工作、出国深造后去了清华又回交大的管晓宏院士,有从交大本科毕业、出国留学后重返母校的徐峰教授,有两次赴陕西平利县挂职扶贫的博士研究生林舒进,有数十次踏入交大校园、和同事采访制作西迁精神系列报道《初心不改,向西而歌》的陕西广播电视台记者陈媛。他们结合亲身经历及感悟,以真挚的语言和生动的故事,从不同角度回望了西安交通大学波澜壮阔的西迁征程,讲述了西迁人始终与党和国家的发展同向同行的胸襟与情怀。


郑庆华副校长、马知恩教授、管晓宏院士、徐峰教授、林舒进博士和陈媛记者等6位报告团成员为我校师生作报告

  “成绩背后是奋斗,而奋斗的背后是使命。”“当年弱冠,今已耄耋。什么是爱国?爱国就是奋斗,爱国就是奉献。”“我要用自己所掌握的知识,让祖国富强起来。”“西迁老前辈扎根的黄土,同样是我们年轻一代创业奋斗的热土。”“把国家装到心里,把自己放到国家需要的地方,用奋斗一笔一画书写人生。”“这是来自中国西部的声音,这是一曲爱国奋斗的礼赞。”报告者感人的话语一次又一次在现场引起了热烈的掌声。

  “这场报告让我们接受了一次崇高的精神熏陶洗礼和深刻的爱国主义教育。”李兴旺在总结讲话中表示,面对新征程、新使命,我们要进一步弘扬好“西迁精神”,在建设世界一流农业大学新征程上谱写新的辉煌篇章,为陕西追赶超越和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我们的智慧和力量:一是结合坚定信仰、信念、信心,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二是结合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用感人故事和生动案例引导师生做爱国奋斗精神的传承者;三是把学习“西迁精神”和践行“西农精神”相结合,更好地服务国家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等重大战略。

  会前,李兴旺和校长吴普特,以及杨凌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赵曼、院长王周锁等接见了报告团成员并亲切交流。


报告会前,李兴旺书记和吴普特校长会见了报告团成员


吴普特等校领导和师生聆听报告会


报告会会场

  此次报告会由省委组织部、宣传部、统战部、教育工委和省教育厅联合举办,是陕西高校集中宣讲活动中的第三场。省委教育工委宣传部副部长梅争利、我校其他在校领导、杨凌职业技术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宝鸡文理学院、宝鸡职业技术学院和陕西机电职业技术学院的分管校领导、宣传部长和教师代表,以及我校、杨凌职业技术学院师生代表等共1200余人参加报告会。

编辑:张晴

终审:闫祖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