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我校乡村振兴战略研究院成立

  1月8日下午,我校在交流中心210会议室举行乡村振兴战略研究院成立仪式,校党委书记李兴旺、校长吴普特到会并讲话,副校长冷畅俭主持会议。


校党委书记李兴旺讲话

  李兴旺在讲话中指出,我校作为国家重点建设的农业大学,党中央国务院赋予了我们“为干旱半干旱地区可持续发展提供高水平的科技支撑和人才支撑”的历史使命,学校多年来服务“三农”积累了宝贵的经验。成立乡村振兴研究院,不仅是学校完成国家使命的责任和担当,也是学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农业大学必须抓住的机遇。

  他就做好乡村振兴战略研究院各项工作提出三点要求:

  一要聚合力。李兴旺指出,乡村振兴不仅仅是农业生产的事情,也是一项农业农村现代化的系统工程。学校各院系在学科、专业、人才培养等方面都具有懂农业、亲农村、爱农民的优势,是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先锋部队。因此,要协调校内外专家、资源聚力乡村振兴。各学院也要主动在服务乡村振兴中找位置、作贡献。全校上下都要行动起来,自觉担负起历史使命与责任。

  二要育人才。李兴旺表示,乡村振兴不是一年、两年的事,是一项长期奋斗的过程。要持续推动乡村振兴,就要为农业发展、农村进步培养一大批留得住、用得上的高素质人才。乡村振兴战略研究院要大力探索人才培养的新模式,为学校建设新农科,推动专业设置、课程设置、教学方法、教师队伍建设等方面改革与创新探索经验。要推进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模式创新,真正培养出“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农业农村现代化高素质创新人才。

  三要抓创新。乡村振兴战略研究院要充分利用学校给予的支持机制,在创新体制机制上下功夫,努力将研究院建设成为惠及农业、农村、农民的理论智库平台、科技研发平台和农业技术和基层治理模式的推广平台。研究院要结合乡村发展中的热点和难点问题加强调查研究,向政府及有关部门提出决策咨询与政策建议,打造我校整区域、整县域乡村振兴的典型示范工程。要对标国内外一流智库,充分发挥“思想库”“信息库”和“人才库”作用,努力提升科学研究能力和社会服务能力,助力我校“双一流”建设。


校长、乡村振兴战略研究院院长吴普特讲话

  校长、乡村振兴战略研究院院长吴普特介绍了成立研究院的背景和过程。他强调,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2018年1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学校党委行政积极推动落实。学校成立了陕西省乡村振兴产业研究院,编辑出版了国内首部乡村振兴干部培训教材,并于2018年7月组织2000余名师生开展了西北乡村调查,并向社会发布了《西北乡村类型与特征调查报告》,在社会上引起热烈反响。为充分发挥学校产学研紧密结合的办学特色和学科优势,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促进“双一流”建设,经2018年9月5日、12月28日校长办公会议研究,我校决定成立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乡村振兴战略研究院。

  吴普特指出,解决“三农”问题,脱贫攻坚是基础,乡村振兴是目标。前不久,国家对高校的科技创新发展在战略布局谋划等方面提出了新要求,这将是我们下一步遵循的工作方针。当前,我们要提早、认真谋划“十四五”规划,助力学校学科发展、“双一流”建设和人才培养。希望乡村振兴战略研究院以此次成立大会为契机,尽快开展各项工作,为担当国家使命,服务国家战略,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


校党委书记李兴旺为乡村振兴战略研究院院长吴普特颁发聘书


校党委书记李兴旺为乡村振兴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杨改河教授颁发聘书


校长、乡村振兴战略研究院院长吴普特为副院长冯永忠、韩新辉、段渊古、刘天军、朱林颁发聘书


副校长钱永华宣读研究院成立文件,副校长冷畅俭主持成立大会

  李兴旺为乡村振兴战略研究院院长吴普特、执行院长杨改河教授颁发聘书,校长、乡村振兴战略研究院院长吴普特为研究院副院长颁发聘书。副校长钱永华在会上宣读了学校成立乡村振兴战略研究院相关文件,研究院执行院长杨改河教授在发言中就研究院运作思路、工作内容及途径手段等作了介绍。

  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闫祖书,校党委常委、科研院常务副院长韦革宏以及各学院、机关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成立大会后,研究院召开了第一次院务会议。


成立大会后,研究院召开第一次院务会议

编辑:王学锋

终审:闫祖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