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乡村振兴西部行】(34)我们走在乡间的小道上

  【资环学院】积极投身第二轮西北乡村调查活动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做出的重大决策,为积极贯彻学校关于开展西北乡村调查工作的安排,促进在校大学生深入基层了解当下乡村发展形势,寒假期间,资环学院积极组织开展第二轮西北乡村调研活动,共计35支队伍、百余名在校学生前往陕西、甘肃、宁夏三个省份展开乡村调查。

  学院领导高度重视此次活动,将西北乡村调查活动作为学生寒假社会实践的重点内容,组织各级辅导员及班主任老师积极宣传。由于活动参与人数多、涉及地域广、时间跨度大,为了保障活动安全顺利进行,学院特意开展了寒假社会实践经验交流会暨安全动员大会,邀请了有乡村调查经验的同学和老师分享调查经历和注意事项,着重强调了交通及安全问题。

  寒假期间学生通过实地考察,入户访问、座谈、问卷调查等方式收集乡村各项数据。在深入基层同村民的直接交流中获得第一手资料,也前往村委会了解乡村发展历程,通过观察基础设施推断现代化建设成果,通过考察产业发展情况了解未来发展方向。同时学生发挥专业所长,对当地学生教育、产业发展以及环境开发保护、医疗卫生等方面提出了可行性建议。

  通过此次活动,让更多人认识到了西农人的社会责任感与担当,也让更多同学更加关注乡村基层的发展,对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的顺利实施充满信心。(李腾 华正)

  

  【人文学院】深入乡村基层  西农学子在行动

  为响应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践行“诚朴勇毅”校训,近日,我校赴靖边县西北乡村调查队深入各基层林场、村委会,看民生、观民情、知民意,在锻炼队员自身实践能力的同时,获取了诸多有价值的资料。

  1月29日,当大多数人在为即将到来的春节做所奔波忙碌时,西北调查小队在队长刘俊亭的带领下,如期开展了西北乡村调查工作。首站前往靖边县东坑镇新桥农场,了解到作为国营农场,其粮食播种面积达12187亩,在向农场领导表明来意后,对方积极配合调查工作填写了问卷并提供了农场概况等资料。30日,西北调查小队又来到了靖边县林业局,在校友的帮助下,我们顺利和林业局办公室接洽,了解得知,靖边县毗邻毛乌素沙漠,处于“三北”防护林的关键地带,在沙漠化防治、绿化方面取得不俗的成绩,涌现出一批治沙模范。当天下午,我们来到靖边县政务大楼,走访了双创办、扶贫办、农业局,了解全县社会发展现状及扶贫和三农工作的基本情况的同时,获取了县扶贫工作实施方案等珍贵材料。

  在人们欢度春节的氛围里,队员们依然全身心地投入到自己的调研工作中,收集、整理、分析数据。本次调研活动,让队员们在忙碌中加深了对乡村的认识,并且极大地提高了队员们对推动乡村振兴战略积极实施的使命感。(刘豆)

  
靖边县林业局

  【经管学院】西北调查大庄行 扶贫振兴解民生

  为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完成学校安排的西北地区数据采集任务,近日,甘肃省大庄镇调查小队于春雪未消之际,前往天水市大庄镇进行实地调查。

  一大早,调查小队即从磐安镇出发,先坐公交到甘谷县,再经过漫长的山路,来到大庄镇政府附近下车。沿路走来,是一台一台的台阶式地貌,一片黄土地的苍茫,路边种植着经济作物花椒树、柳树以及一些高大的槐树等。听车上的乘客说,这里的花椒树与苹果树等,是大庄镇重要的经济作物。在大庄镇政府,调查队员受到了热情接待,镇领导还特意安排对大庄镇总体状况最为了解的相关人员和队员进行了交流。据了解,大庄镇较为偏僻,贫困村不少,目前正向着全方位脱贫的目标稳步迈进。被评为“美丽乡村”的大庄村,从广场建设到基础设施的完善,从美化工程到亮化工程再到绿化工程,历经8个月就完成了“美丽建设”。在等公交回县城的路上,队员问起近年来大庄镇的变化给镇民带来的最直观感受,路边的大爷感叹说:“现在的路越来越好走了,生活一年比一年好!”(徐明庆 张盼弟/文 徐明庆/图)


队长徐明庆与大庄镇领导合影留念

编辑:张琳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