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以本为本】(70)《兽医免疫学》第四轮慕课上线

3月15日,由动物医学院兽医免疫学教研室开设的慕课《兽医免疫学》(第四轮)正式上线中国大学MOOC平台。

兽医免疫学是研究动物免疫系统的组织结构与生理功能的科学,是动物医学专业的一门专业核心课程,预计学习时间17周。此次课程不仅能系统全面学习兽医免疫学的基本理论知识,更能了解免疫学学科前沿研究进展,为学员们从事与兽医免疫学相关的工作奠定必要的知识和技能基础。

课程教学从免疫学的发展简史入手,从免疫器官、免疫细胞、免疫分子不同层次系统构建动物免疫系统的组织框架,解读免疫系统各成分的结构特点和生物学功能,探究固有免疫应答和适应性免疫应答启动、持续与终止的机制以及它们在动物抵抗疫病中的地位、作用与关系,分析抗原、抗体反应特异性的基础,为利用兽医免疫学原理和技术进行动物疾病的诊断、预防和治疗奠定基础。授课总学时40学时。主要参考教材为曹雪涛院士主编的《医学免疫学》(第七版)、崔治中教授主编的《兽医免疫学》(第二版)以及全世界使用最多的免疫学教材之一“ Roitt’s Essential Immunology”。主讲老师并不完全按照教材的章节顺序进行授课,而是按免疫器官、免疫细胞、免疫分子、免疫应答、免疫耐受、免疫防治等顺序进行,教学内容基于教材,但又有扩充。

该课程于2019年10月28日首次在中国大学MOOC平台开课,截至目前,已成功开设了3轮,总选课人数近6000人。

课程链接:https://www.icourse163.org/course/NWSUAF-1206690815



编辑:王学锋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