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立德树人 内涵发展】(1)各单位开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学习、大讨论、大落实”活动

  【开栏语】 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焦“深化巡视整改与本科教育建设年”主题,校党委决定在全校开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学习、大讨论、大落实”活动。现在校园网开设【立德树人 内涵发展】专栏,报道各单位活动开展情况,以期相互借鉴学习,牢固树立本科教育核心地位,推动一流本科教育、世界一流农业大学建设步伐,实现以质量为导向内涵式发展,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机关党委】举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学习、大讨论、大落实”专题学习辅导报告

  4月25日,为继续深入学习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组织开展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学习、大讨论、大落实”活动,机关党委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方建斌,为机关党委理论中心组作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专题辅导报告。机关党委委员、支部书记聆听了报告,机关党委书记孙安礼主持报告会。

  

  以《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题,方建斌教授深入解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他系统梳理了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教育方针发展完善的历史脉络,从我国教育发展的历史维度,着重阐述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中的“九个坚持”“六个下功夫”以及人才培养的体系、方法和路径,归纳概括了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中的“四个明确”:一是明确了“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的重大部署;二是明确了“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三是明确了“把优先发展教育事业作为推动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的重要先手棋”;四是明确了“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一根本任务。同时,结合新时代高等教育发展“四个服务”以及我校实际谈了推动新时代教育工作的认识和看法。

  孙安礼总结指出,方建斌教授的辅导报告既有理论高度、历史深度,又有现实热度,解读很精彩、很深入、很全面,机关各部门要结合部门业务继续认真开展学习,不断深化认识。按照校党委《关于开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学习、大讨论、大落实”活动的通知》要求和机关党委的具体安排,精心策划组织,确保活动成效,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王佳)

【资环学院】推进立德树人“大学习、大讨论、大落实”活动

  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根据校党委安排,结合学院实际,4 月 12 日下午,学院党委书记闫德忠主持召开 2019年第 4 次党委(扩大)会议,集体学习了校党委关于开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学习、大讨论、大落实”的活动通知精神,要求各党支部以此为抓手,做好学院 2019 年党建工作。近日,各党支部以每周三的政治理论学习活动为平台,精心策划,组织全体党员和教职工围绕“深化巡视整改与本科教育建设年”开展了系列专题研讨活动。

  教工综合党支部从最基本的职业道德入手,学习了教育部《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等,并邀请联系党支部的校校党委副书记徐养福同志指导讨论。徐养福同志表示,作为党政综合办的管理服务人员,要准确定位自己的角色,强化服务意识,以实际行动投身“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实践中。学院党委书记闫德忠就学院从选聘教师、引进人才的政治思想把关及职称评审的师德师风要求谈了体会和看法,希望能探索更好的体制机制把好关,进行教师师德师风考核。

  为推进环境科学与工程系一流专业建设,教工环科党支部集体学习了《中共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委员会关于加快建设一流本科教育的意见》《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一流本科教育行动计划(2018-2022)》等,邀请学院副院长李志教授做《解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推进一流专业建设》专题报告。赶赴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交流学习环境科学和环境工程专业的本科教学、专业培养方案、专业认证等事宜,科学设计专业建设与改造升级路径,推进专业内涵提升。

  教工资源党支部从课程建设与教材建设入手,更新教育教学思想观念,改革教学方法与手段。邀请梁东丽教授为资源科学系全体教师开展网络课程建设培训,充分利用现代教育技术,加快推进高水平课程建设。围绕如何推进高水平课程建设和教材建设,资源科学系全体教师进行热烈讨论。系主任耿增超教授提议课程主讲人要积极申报相关课程建设与教材建设,尤其青年教师要积极参与其中。吕家珑教授表示,资源环境科学专业是老牌专业,要严格把控教学质量。王旭东教授直言课程思政建设任重而道远,建议开展相关培训,使每位教师能深入到课程思政建设中。田海霞副教授建议对青年教师开展相关建设方面的培训及组织工作。

  硕士生第三党支部组织支部党员、预备党员及积极分子围绕强化三农情怀教育,做“一懂两爱”三农人才展开讨论。党员马学淼以培养人才所需的6个“下功夫”为依托,指出研究生党员应加强学习,自觉成为具有“一懂两爱”三农情怀的人才。积极分子王培周说:“‘懂农业’要求我们放重心于专业知识学习,过硬的专业素质是投身三农事业的前提与关键。”多位进行大田试验的同学分享了野外中的心酸与乐趣,指出只有爱农村、爱农民,不忘初心,甘于奉献,才能成为现代农业推动者和振兴乡村实践者。

  目前,资源环境学院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学习、大讨论、大落实”活动已从多个维度推开。学院领导深入各支部开展调研,充分听取师生意见建议。各党支部结合实际展开热烈讨论,群策群力。全院师生积极学习,思想认识在不断提高。(陈婷婷)

【动科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集体学习

  4月18日下午,动科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116会议室举行2019年第三次集体学习,专题学习《关于开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学习、大讨论、大落实”活动的通知》和《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落实教育部深化巡视整改工作方案》等。学院党委书记曹军会主持会议,学院党委理论中心组全体成员参加学习。

  曹军会在学习中谈到,开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学习、大讨论、大落实”活动,是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和深化巡视整改的需要,是牢固树立本科教育核心地位,建设一流本科教育,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农业大学的需要,对于统一师生思想认识,强化教师育人初心,肩负起培养民族复兴大任时代新人重任具有重要意义。

  曹军会要求,把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与巡视整改工作要紧密结合,并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通过教职工理论学习、“三会一课”、专题培训、个人学习等方式深入学习《通知》、《方案》,切实做到学懂弄通、学深悟透。同时,严格按照学校深化巡视整改工作部署,以高的标准、实的作风、严的纪律抓实整改,积极推进学院体制机制改革,为立德树人提供政策和制度保证;强化师德师风建设,深入推进课程思政;加强学风建设和思想政治教育,树立文化思政理念,把所有的文化活动打造成育人的大平台,加强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学院领导班子成员要主动“对表对标对单”,尽快围绕巡视整改学校任务清单中50个主要问题、78项任务再一次梳理出学院需要整改的任务,持续推动学院整改工作落地落细落实,切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实现立德树人根本目标。

  会上,党务秘书胡巧娟领学《关于开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学习、大讨论、大落实”活动的通知》,曹军会领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落实教育部深化巡视整改工作方案》等文件,大家结合工作实际进行了交流发言。(胡巧娟)

【体育部】第二党支部认真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落实”活动

  4月24日上午,体育部第二党支部开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学习、大讨论、大落实”活动。

  党支部书记带领支部党员学习了关于开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学习、大讨论、大落实”活动的通知,详细解读了立德树人的概念,重温了“高校教师行为十项准则”及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讲话精神。大家结合自己工作实际,展开了落实立德树人落实大讨论。

  体育部主任吴继东认为:体育教师首先要进行学习,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在生活和工作中用“四有好老师”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在课内课外下功夫,切实发挥体育育人作用。

  体育部副主任任启俊、陈艳表示:教师要以学生为本,充分发挥体育教学的第二课堂作用,通过体育竞赛、体育课外活动、体育联络群等形式传播正能量,培养学生顽强拼搏、团结协作的道德情操,树立学生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升华学生思想认识。

  体育部教师张亚琪认为:作为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教师,我们要落实“一懂两爱”,同时作为体育教师要“三爱”,即爱体育工作、爱单位、爱学生。支部组织委员张立杰认为:在教学中、生活中努力做到舍小忘我,每一节体育课使学生在愉悦的环境中收获健康。要为学生搭建健康成长的平台,在体育活动中勇于展现自己,培养学生团结协作、互帮互助的良好精神品质。

  体育部青年教师马平军、王利民、贾锐、张蓉婧、霍豪杰也纷纷表示:通过本次活动,为自己打开了思路,使自己更加明确了以德树人的内涵,在立德树人方面要寻找和挖掘切入点,洞察学生需求, 以实际情景教会学生大道理,促进学生身心健康。

  通过本次支部活动,大家更加明确了体育在立德树人中的重要性和课程思政的重要性。打铁还需自身硬,广大体育教师要不断提升思想认识,用“四有好老师”的标准要求自己,才能更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王利民)

编辑:张晴

终审:郭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