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立德树人 内涵发展】(2)上课是最不能耽误的事情

  4月30日早上7:45,外语系顾荣老师脚上打着石膏,拄着双拐,在爱人的帮助下,来到了S3309教室,开始了满满一上午的课程。

  虽然脚部还没有完全恢复,但顾荣老师没有任何懈怠。她走进教室就开始了忙碌的研究生外语教学工作,打开精心制作的PPT课件,耐心细致地讲解重点难点,点评学生作业,组织开展课堂英语活动。这对于顾荣老师来说,只不过是她这一个多月教学工作中再普通不过的一个镜头。

  三月的一个早晨,顾荣老师像往常一样来到办公室备课,完成备课工作后,因距离大学英语拓展课上课还有一段时间,她便去田径场锻炼身体。期间,她突然感觉左脚传来剧痛,但因为已到了授课时间,她便忍着疼痛坚持上完了当天的课程,之后也并没有把这件事儿放在心上。但是,傍晚时分,她的左脚已经肿得无法下地。意识到病情的严重性之后,在家人的陪同下,顾荣老师来到了医院进行诊治。她被确诊为左脚趾骨骨折,需要打上石膏,在家静养,不能下地行走,更不能长时间站立。

  承担多门研究生和本科生课程教学任务的顾荣老师在打上石膏之后,不顾医生“伤筋动骨一百天”的劝告,坚持要去给学生上课,家人拗不过她,便为她买了一副拐杖。第二天一早,在家人的陪同下,顾荣老师吃力地登上了讲台,只为不落下学生的每一堂课。还是一样的授课风格,一样的授课内容,只不过现在的顾荣老师,上课更加辛苦。

  “伤筋动骨一百天,学院让她好好休养,她的课程可以由教研室的其他老师代课。但她坚持说自己没多大问题,非要自己上课,怕中途更换教师会影响学生学习的连贯性。”外语系党委副书记滕艳萍拗不过她的倔脾气,只好答应。学校教务处和研究生院也考虑到顾荣的特殊性,将她所授课程教室调整到较低楼层。顾荣老师表示:“虽然脚受伤了,但英语作为语言类学科,只要自己嗓子没有问题,就必须登上讲台,一节课也能不落下。”

  看到顾老师拄着双拐、脚上打着石膏仍然站在讲台上上课,同学们都被顾老师的精神深深打动。“看着老师每天拄着双拐奔波于一楼和三楼之间,心里有一种说不出的滋味,虽然老师受伤了,但是她仍旧把自己的全部精力投身到教学中去,我们还有什么理由不好好学习?”动科学院动物遗传育种与繁殖2018级研究生邵钺馨感慨到。

  身为研究生英语教研室主任的顾荣,不只承担研究生的教学任务,还承担了一门大学英语拓展课的教学任务,并结合自己的专业,为全校本科生开设了《应用文写作》和《人际交际与职业发展》拓展课程。“教学要保持一种新鲜感,要不断尝试新的内容、新的学生层次、新的授课形式,从而提升自我,提高授课水平。”

  为提升教学效果,顾荣老师将蓝墨云班课等新型课堂APP引入到课堂教学和课后互动等教学环节中,大大激发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同时,她还参与申报了校级“课程思政”项目,积极探索教学过程中的“全过程育人”模式。她先后荣获学校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二等奖、师德师风演讲比赛二等奖及“新东方在线”客座教研专家、我校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为学生上好每一堂课,是我最重要的任务。”

编辑:张晴

终审:郭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