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立德树人 内涵发展】(3)各单位开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学习、大讨论、大落实”活动

  【开栏语】 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焦“深化巡视整改与本科教育建设年”主题,校党委决定在全校开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学习、大讨论、大落实”活动。现在校园网开设【立德树人 内涵发展】专栏,报道各单位活动开展情况,以期相互借鉴学习,牢固树立本科教育核心地位,推动一流本科教育、世界一流农业大学建设步伐,实现以质量为导向内涵式发展,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葡萄酒学院】部署推进文明校园创建及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学习大讨论大落实”活动

  近日,葡萄酒学院召开党委扩大会议,部署推进文明校园创建及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学习大讨论大落实”活动相关工作。

  会议传达了学校文明校园创建启动会暨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学习、大讨论、大落实”活动动员会会议精神,讨论《葡萄酒学院开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学习、大讨论、大落实”活动实施方案》。学院党委书记胡俊鹏主持会议,学院党委委员及各支部书记参加会议。

  会议认为,创建文明校园,要与学院正在推进的本科教育教学、“双一流”建设、“巡视整改”各项重点工作相结合,与学院文化、师德师风、学院环境建设相结合,做到全员参与、全方位创建,充分挖掘展示葡萄酒学院特色品牌。

  会议指出,扎实开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学习、大讨论、大落实”活动,首先抓好大学习,必须在学深悟透上下功夫,为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打牢思想基石;其次深化大讨论,必须在校准思想偏差上下功夫,真正把立德树人融于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最后推进大落实,必须坚持把思想政治工作作为学院各项工作的生命线,真正做到以立德为根本,以树人为核心。

  胡俊鹏表示,开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学习、大讨论、大落实”活动,是深化巡视整改,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需要,是牢固树立本科教育核心地位,建设一流本科教育,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农业大学建设的需要,对于统一广大师生思想共识,强化教师育人初心,肩负起培养民族复兴大任时代新人重任具有重要意义。学院院长房玉林表示,在学院教学工作中,教师应充分认识自身问题,提高个人认识,不仅个人要主动对标检查,学院还应有相应的整改措施。副院长刘旭表示,“立德树人”在教学活动中的中心地位,与本科教育高度融合统一。副院长刘树文提出应高度重视学习、讨论,开展启动会,从思想上到行动上扎实推进活动实施。党委副书记邓亚丽提出,在大学习、大讨论阶段学院师生应解放思想,多层面多维度将活动开展活跃起来,将本次活动扎实落实。

  目前,葡萄酒学院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学习、大讨论、大落实”活动从各个层面全面开展,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曹瑞迪)

【资环学院】聚焦教学档案 推进本科教育

  2019年是我校深化巡视整改与本科教育建设年,教学档案作为教育部本科评估最重要的部分,学院更是高度重视。4月11至30日,学院聚焦上学期本科生课程考试试卷、实验和实习报告等教学档案,进行全面检查、整改与总结。


检查组专家认真工作

  一是成立检查小组,邀请专家把关。学院领导高度重视,专门成立教学档案检查工作小组,邀请专家来院检查指导工作,学院党委书记闫德忠、院长吕家珑、教学副院长王健现场与校督导组专家交流讨论。检查工作分五个阶段进行,11-14日自查;15-17日邀请专家检查指导;22-25日第一次整改总结;26日校督导组来院检查;27-30日二次整改总结。

  二是完善制度,制定审查标准。自查时,学院将近期“大学习、大讨论”成果融入教学管理制度,结合以往经验,借鉴其他学院做法,提前制定《资源环境学院试卷审查量化标准》。《标准》涉及平时成绩、成绩分布、试卷分析等10个方面,划分优秀、良好、中等、差等4个等级。以教师自查为主,学院复查为辅,要求做到“3个1”:1门课程不能少,1道题目不能错,1份试卷不能乱。

  三是严抓检查,即查即改即总结。邀请学院督导组和相关专家来院检查指导,即查即改。发现问题,教师立即到检查现场与专家交流,专家手把手指导整改。为进一步完善学院教学档案,学院特意申请推迟4天接受学校检查,进行第一次整改总结。将专家的意见建议反馈给相关教师,要求逐项改正,填写整改意见。命题和试卷评阅问题较大的教师,学院领导专门约谈,要求全面整改和总结,杜绝同类问题再出现。

  学院还组织全院教师以系为单位分期、分批观摩学习优秀命题和试卷材料,并计划于本学期末召开教学档案检查总结大会,向全院教师通报检查总体情况,坚决有效抓好专家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切实做好本科教学档案检查和归档管理工作,提高本科教学质量,全力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和教育教学水平。(杨岩荣 陈婷婷 李玉平)

【信息学院】开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专题研讨

  5月8日上午,信息学院召开党委扩大会,学院班子成员、各教师党支部书记、系部主任围绕如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行专题研讨。

  会上,学院党委书记党青传达学习《李兴旺书记在文明校园创建暨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学习、大讨论、大落实”活动动员会上的讲话》精神;党委副书记翟立传达《关于开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学习、大讨论、大落实”活动的通知》的各项要求。与会人员聚焦主题,结合所思所想积极发言、深入研讨。

  基础教学部主任孙健敏副教授就“立德树人应落实在课堂教学主渠道方面”谈到,人才培养就跟“种庄稼”一样,播种施肥浇水、除草除病除害、田间科学管理,注重过程投入,才能真正取得“春华秋实”的实效,他以基于“学习通”软件运用加强教学过程管理为例,介绍了学生互评互督,引导学生进行有效课程总结,自我分析对课程认知、学习难点存在问题、课程学习的自我评价,通过设身处地改进教学方式方法,传播知识的同时教育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学习观,提升自主学习能力。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主任杨龙副教授针对“消除重教书轻育人、重智育轻德育、重科研轻教学、重学术轻思政等功利化倾向方面”谈到,作为高校教师,育人先育己,自觉做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德的表率,引导学生 “去焦虑”踏实做事,有所为有所不为强基础,戒骄戒躁,加强学术规范。

  党委委员、副院长胡少军副教授表示,坚决支持文明校园创建,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水平,特别是对一些精神压力大的研究生要从学校、学院角度以及制度、激励措施上多关注和肯定导师在其中发挥的作用。

  电子商务系主任杨会君副教授谈到,立德树人不是指标性育人,课堂主战场之外的课间、专业思想研讨、各类竞赛、科创、寒暑假实践指导等各种节点都应融入育人元素并予以鼓励和认可,真正做到“三全”育人。

  教工支部书记赵建邦以教学工作案例谈到立德树人要从小事抓起、管起,培养学生树立正确的是非观;针对破除“五唯”误区,建议各级部门制定政策要与教育教学实际相结合,构建科学的评价考核导向,并建立顺畅的意见建议反馈机制。

  党委委员韩宏副教授谈到,要注重思想引领,邀请更多专业领域的专家和知名校友来校辅导、引导学生,增强知识见识,走出去获取更多专业领域新资源,同时加强教学工作督与导的进一步落实改进、大学生创业引导以及校园安全综合治理,助力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到实处。

  党青表示,与会同志围绕主题结合自身谈了很多看法和认识,学院党委将结合工作实际切实将立德树人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程玉锋)

【外语系】部署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学习、大讨论、大落实”活动和文明校园创建工作

  5月8日,外语系召开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学习、大讨论、大落实”活动和文明校园工作部署会。

  会上,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邓谨教授受邀做立德树人报告,她以《塑造灵魂 塑造生命 塑造新人》为题,围绕培养什么人、为谁培养人、如何培养人等三个方面,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论述的核心要义做了深刻阐述,并结合实际,对如何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做好一名新时代高校教师提出了中肯的建议。她强调,各位老师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教师提出的“三个牢固树立、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四个相统一”的殷切希望,全面提升师德师风,教学科研相互促进,加强专业素养,提高教学水平,严格要求学生,做到德高、学高、艺高,做一名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的知心人、热心人和引路人。

  随后,系党委书记李万强同志动员并安排了文明校园创建,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学习、大讨论、大落实”活动。会议要求,全系教师要把开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学习、大讨论、大落实”活动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刻理解立德树人的内涵,增强立德树人的自觉,通过大学习、大讨论,凝聚共识,认清立德树人方面的薄弱环节并加以改善,为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新的贡献。

  会议强调,文明校园创建是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品牌。要按照学校“六好”要求,明确分工、细化落实,师生全员积极参与,确保各项活动顺利完成。(丁思悦)

【理学院】开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学习、大讨论活动

  5月8日,理学院开展文明校园创建暨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学习、大讨论活动。党委副书记聂海主持会议,学院党委理论中心组全体成员参加了学习和讨论。

  聂海同志传达了校党委关于文明校园创建和开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学习、大讨论、大落实”的活动通知精神,领学了李兴旺书记在文明校园创建暨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学习、大讨论、大落实”动员会上的讲话。

  聂海在学习中谈到,高校立身之本在于立德树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是最根本的任务。近期,校党委开展文明校园创建和立德树人“大学习、大讨论、大落实”活动很有必要,也很及时。学院要在大学习、大讨论上下功夫,做到学深悟透,深化教师育人初心,实现思想上的大提高和大飞跃,为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打牢思想基石。更要在推进大落实上下功夫,结合深化巡视整改与一流本科教育建设工作,将“大学习、大讨论”的成果转化为制度规范和务实举措,构建有利于立德树人的体制机制和长效机制。

  副院长解迎革表示,要以扎实开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学习、大讨论、大落实”活动为契机,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紧紧围绕“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根本问题进行不断反思。主动对标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高等教育的需求,自觉把立德树人作为检验工作根本标准,真正将立德树人融入人才培养和科研工作中来。

  教工数学第二党支部书记郑立飞表示,作为一线教师将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做好教书育人工作,自觉践行“四有好老师”标准,努力做“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德”的表率。

  通过学习、讨论,统一了思想,凝聚了共识,指明了方向。与会教师一致认为作为高校教师,应严格遵守高校师德“红七条”,把正确的政治方向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站稳、站好讲台,在日常的教育中做好新时代思想理论教育和价值引领,更好担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刘飞)



编辑:张晴

终审:郭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