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李靖教授讲校史:从峥嵘岁月里感悟西农精神

  为弘扬西农精神、传承水建文化, 近日,水建学院党委举办“追忆奋斗历程  传承水建文化”宣讲会,原常务副校长李靖教授应邀为学院师生作报告,学院教职工和研究生党员300余人聆听了报告。

  李靖教授从三号教学楼奠基碑、农专筹备委员会驻地西南窑等讲起,带领师生回顾了国立西北农林专科学校筹建创立、发展壮大过程中诸多名人轶事。李靖教授讲道,农专的诞生正值国内灾害频发经济困难、日寇侵华国难当头的内忧外患之际,于右任、张继、戴传贤等一大批有识之士致力建设西北,拯救国家和民族于危亡。建校之初,筹委会心系百姓,主动以高于政府定价数倍的价格向农民征收土地。学校成立后,大批国内外著名学者满怀科学救国之志云集杨凌扎根黄土,坚持学农务本、探索求新,谋求国家强盛和民族振兴。

  李靖教授还讲述了西农水利系的前世今生。他谈道,李仪祉、沙玉清等先贤不畏艰辛创办西农水利系,致力兴水兴农。其中,作为我国现代水利建设先驱者的李仪祉先生亲自起草农专水利组学程规划、倾心教师队伍建设、严谨治学、育才重德,立下了丰功伟绩,被誉为“三不朽”。现代农田水利学科的创始人沙玉清先生立足西北农业水利教育和科学研究,主持建立的西北农学院农业水利系是我国第一个农业水利教育机构,并且开创了我校研究生教育的先河。李靖教授指出,水建学院办学历史悠久,开创发展过程中名师云集、大家辈出,他勉励大家以西农精神和水建文化为豪,立志、修身、担当,精诚团结、振奋精神,以实际行动致力学校和学院事业发展。

   学院党委书记李筱英表示,宣讲会内容丰富、形象生动,追溯学校和学院风雨兼程的发展,感受到了不忘初心的动力源泉,熏陶了深邃的西农精神和水建文化,广大师生要传承往圣先贤之志,温故自新,主动献身学校“双一流”建设和学院内涵式发展。

  报告会还对学院拟订院训释义进行了宣讲,院长马孝义介绍了院训凝炼的情况。李靖教授对学院拟定院训“承大禹志 立德功言”进行了阐释,他指出,拟订院训意在以大禹为政以德、公而忘私、救国救民之精神和志向,激励师生追求高尚品德、积极建功立业、不断开拓创新。

编辑:张晴

终审:郭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