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走基层 助脱贫】(49)各单位以实际行动助力脱贫攻坚

  【成教学院】凝心聚力做好扶贫攻坚

  为积极响应中共中央2019年脱贫攻坚战略思想,成教学院于近日召开扶贫工作专题会议,安排部署并全力推进2019年对接贫困县精准扶贫工作。

  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宋西德同志主持,院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和相关科室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上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去年在成都市主持召开的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以及总书记在2019年3月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会议甘肃代表团审议时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学校扶贫工作会议精神以及李兴旺书记、吴普特校长的讲话,并就今年扶贫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会议强调,一是要站在讲政治的高度把扶贫工作和学院各类各层次人员培训紧密结合起来,把培训工作和乡村振兴战略需求紧密结合起来,提高培训人员的专业素质和理论水平,真正达到为脱贫攻坚提供人才保障;二是要落实责任,精心谋划,重点抓好合阳、镇巴、城固、紫阳等四个贫困县的扶贫工作;三是要落实举措,认真总结扶贫工作经验和做法,有效实施扶贫工作计划措施,尤其职业农民培训办公室、职教师资培训办公室向对接贫困县培训时,要从指标、项目、人员、经费等方面给以倾斜,保证落实好贫困县的培训帮扶工作;四是要创新培训扶贫方式,突出“精准扶贫”主题,分步去合阳、镇巴、城固、紫阳等贫困县指导农民,加强扶贫力度和措施,真正达到扶贫帮扶和乡村振兴的目的。(王红)

  【资环学院】“书记+教授”双团赴同家庄镇开展产业脱贫调研和技术培训

  为了巩固提升脱贫成效,帮助贫困户增收致富。5月13至14日,资环学院党委书记闫德忠率领教师党支部书记和花椒专家、信息系统专家、环境科学专家教授等一行6人,组成“书记+教授”双团,前往合阳县同家庄镇进行产业脱贫深入调研和深度贫困村(社区)开展花椒种植技术指导培训。

  

  闫德忠一行首先来到爱国主义基地杨荫东同志故居参观学习,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接着,实地走访察看了兴隆社区环境整治情况,与同家庄镇党委书记等围绕实施校地党建融合、党建扶贫、互学互鉴、发挥专家教授的学科专业技术优势,指导本地花椒产业的提升发展,对花椒种植新技术、新品种引进、提高花椒产量及产品深加工等方面进行了深入座谈和交流。闫德忠等又深入当地兴隆乳业考察调研,了解产品的生产、销售、收益情况,对如何促进消费扶贫进行了探讨。

  花椒专家薛智德副教授分别在兴隆社区、河塬社区和文王村三个深度贫困村(社区)开展花椒种植技术指导培训,我校研究生、同家庄挂职科技副镇长米璐璐主持培训,花椒种植户200余人参加了培训。培训中,薛智德老师将理论知识与实践教学相结合,以朴实易懂的语言从品质、产量、品种特点和采摘难易度等方面分别介绍了无刺花椒、凤县大红袍、凤选1号、韩城大红袍和汉源大红袍等优良品种,详细讲解了花椒各种树形在不同时期的整形修剪技术要领。在兴隆社区花椒产业园,薛老师亲自示范了花椒树的短截、缩剪、疏剪的整形修剪技术,手把手教椒民修剪。对花椒树病虫害防治技术,薛老师对蚜虫、红蜘蛛、虎天牛、窄吉丁虫的危害症状、易发时间和治理方法进行了逐一讲解。针对椒农们关心的炭疽病和易发的蚜虫问题,薛老师对症下药开出良方,给出了相关的解决方法。

  资环学院为了进一步落实学校扶贫工作会议精神,全面完成学校2019年度各项工作任务,学院结合自身实际制定了2019年度扶贫工作计划。调整工作机构,发挥专家作用;发挥学科优势,实施精准扶贫。落实工作经费,确保工作顺利开展。调整学院专家教授助力团,团长由学院党委书记闫德忠担任,院长吕家珑和来航线、呼世斌、张海、薛智德等11个教授为成员,科研推广秘书任秘书,对接同家庄镇,协助做好科技扶贫工作。加强与学校选派的科技镇长的沟通以及同家庄镇领导班子沟通,按需开展扶贫活动。(李景林 米璐璐/文  严小良 米璐璐/图)

  【经管学院】深入田间地头上好扶贫教育课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学校扶贫工作会议精神,切实增强帮扶工作实效,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展现“西农担当”,5月16日,经管学院组织“学生观察团”赴合阳县洽川镇多个农产品合作社进行实地调研。 此次调研以学院承办的农产品营销创意大赛为契机,组织参赛团队前往当地与地方政府、我校“科技镇长团”成员、合作社负责人等对接,实地考察当地目前脱贫工作措施、现状与产业布局,就合作社建设、“科技镇长团”工作情况、教育扶贫及产业扶贫中存在的问题与洽川镇政府工作人员进行深入交流。座谈会上,洽川镇政府负责人表示,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围绕合阳开展定点帮扶工作以来,能直观地感受到扶贫力度之大、规模之广、影响之深,在教育、产业、就业等领域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帮助合阳县一步步实现脱贫,欢迎学校师生走进洽川,提出宝贵发展建议。随后,学生团队针对当地重点农产品营销渠道难题,立足实际情况,结合专业学科知识与合作社负责人深入沟通,并进行长期对接联系。

  调研期间,学生团队赴当地艺美莲、罗非鱼、九眼莲及葫芦制品生产合作社进行实地考察,镇政府负责人带领学生深入田间地头、生产加工车间,详细了解艺美莲种植环境、罗非鱼养殖环境及特色葫芦生产加工流程,听取农户针对种植、养殖及销售渠道所面临的难题,帮助分析打开销路的关键所在,为种、养殖大户与农产品合作社提供产业发展新思路。艺美莲合作社负责人邀请调研团队走进销售实体店,面向师生详细咨询定价策略、包装设计及组合营销等问题,并希望能够保持长期联系,通过对接帮扶机制解决难题,助力当地农产品走向市场,飞向全国。

  学院对接帮扶合阳县洽川镇以来,坚持以精准扶贫、主动对接为工作思路,成立以党委书记张岁平为主要负责人的帮扶工作小组,明确目标任务,细化帮扶措施,落实工作责任,在“书记帮镇助力团”“专家教授助力团”的基础上创新组织“学生观察团”,通过组织形式多样的校园文化活动激发我校学生积极参与脱贫攻坚战的热情,强化学生对脱贫攻坚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鼓励学生以青春力量响应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将大学生思政教育搬进田间地头。(张鹏飞 林俊伟)

【园艺学院】果业培训助力庆城民富

  按照庆城县建档立卡贫困户“一户一策”扶持项目菜单农业实用技术培训要求,5月15至21日,依托我校庆城苹果试验示范站的2019年庆城县精准扶贫果树栽培培训班(第一期)圆满结束。

  本次培训为期七天,邀请了我校及陇东学院专家教授进行授课,采取理论教学与实践操作及观摩学习相结合的方式,围绕产前、产中和产后苹果产业发展的关键环节,进行了专业化、技能化、标准化的培训。

  理论教学主要以苹果产业发展现状及前景,先进的苹果生产栽培管理技术,矮化密植园栽培管理技术,老果园间伐改造提质增效管理技术,土肥水管理技术,花果管理技术和病虫害综合防治技术为主。实践操作由苹果试验站科研助理担任辅导老师,每天下午组织参训学员在试验站生产园区进行果园管理理论讲解内容的实践操作,使学员巩固理论知识,熟练操作过程,提升管理技能。

  此次培训还组织学员在县内管理较好的农户果园观摩学习,重点参观学习了矮化苹果幼园管理技术、乔化果园间伐改造技术及苹果分级处理技术等,使学员们进一步解放了思想、开阔了视野、积累了知识,同时激发了发展苹果产业的积极性,坚定了依托苹果产业实现脱贫致富的信心。(樊丽梅 高华)

编辑:王学锋

终审:郭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