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首届全国油菜科技大会在我校召开

  5月19至20日,2019首届全国(杨凌)油菜科技大会暨全国冬油菜新品种观摩展示交易会在我校召开。

  本次会议由国家(杨凌)旱区植物品种权交易中心主办,陕西省杂交油菜研究中心、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学院、杨凌示范区农作物种子协会承办,共有来自中国农科院油料所、华中农业大学、湖南农业大学、河南大学、江西农科院和我校等50余家高等院校、科研单位、种业企业、油脂加工企业等涉农企业代表200余人参加会议。

  杨凌示范区党工委书记李婧代表组委会为李殿荣研究员颁发“终身成就奖”奖杯和证书。副校长冷畅俭、 杨凌示范区管委会党工委委员袁鸿马分别致辞。中国农业科学院油料作物研究所主任王新发研究员、陕西省杂交油菜研究中心主任穆建新研究员、国家(杨凌)旱区植物品种权交易中心田建州主任出席会议。 

  本次大会安排了油菜产业发展学术交流、油菜品种权交易签约和油菜新品种田间观摩。在学术交流会上,傅廷栋院士、官春云院士和李殿荣研究员分别作了题为《油菜的发展史与多功能利用》《高油酸油菜及早熟油菜育种》《陕西省油菜产业现状及发展方向》的大会主旨报告,来自中国农业科学院油料作物研究所、陕西省杂交油菜研究中心以及我校农学院、食品学院的五名油菜领域著名专家进行了学术报告交流。田建州主任、陕西国瑞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新红和农学院徐爱遐教授共同就陕油21油菜品种进行品种权授权签约。


  与会代表分别参观了杨凌农作物新品种中试(展示)基地、陕西省杂交油菜中心官村试验基地、陕西省农作物新品种引进示范园、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黎张沟油菜试验基地(陕西省油菜区试站),对征集到的国内37家油菜科研单位及种业企业的134个油菜新品种进行了田间观摩。

  合校20年来,学校油菜遗传育种团队在杂种优势杂交育种方面取得优异成绩,先后审定、登记油菜品种32个,其中国家审定(登记)11个,为陕西省乃至全国油菜产业的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其中, “陕油8号”是黄淮区审定的第一个双低油菜杂交种,“白杂1号”是我国首个通过审定的白菜型杂交油菜品种,“陕油28”是我国首个通过审定的机械化收获专用品种,树立了油菜育种界的陕西品牌。

编辑:张晴

终审:郭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