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教育奋进之笔“1+1”系列发布采访活动?走进陕西在我校举行

  

  6月12日,教育奋进之笔“1+1”系列发布采访活动•走进陕西新闻发布会在我校召开。教育部科学技术司司长雷朝滋解读《高等学校乡村振兴科技创新行动计划(2018-2022年)》,我校校长吴普特,华中农业大学校长李召虎,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大学教授张福锁,浙江省湖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蒋伟峰出席发布会并介绍各自科技创新服务乡村振兴的典型经验,这也是教育部今年以“落实全教会  奋进迎华诞”为主题的第六场“1+1”采访发布会。教育部新闻发言人续梅主持发布会。


教育部科技司司长雷朝滋介绍《高校乡村振兴科技创新行动计划(2018—2022年)》有关情况


校长吴普特介绍该校科技创新服务乡村振兴有关工作情况


华中农大校长李召虎介绍华中农大该校科技创新服务产业振兴有关工作情况


中国农大张福锁院士介绍其团队服务乡村振兴典型案例和经验


浙江省湖州市副市长蒋伟峰介绍湖州市与浙大贯彻落实“两山”理论协同开展乡村振兴的做法和成效


教育部新闻发言人续梅主持新闻发布会

  雷朝滋从文件出台背景、文件主要内容、相关工作推进情况和下一步工作考虑四个方面,深入细致地对《高等学校乡村振兴科技创新行动计划》进行了介绍和解读。《高等学校乡村振兴科技创新行动计划》主要内容可概括为:一个体系、两个支撑、三个服务、四个保障、五个原则、六个战略、七个行动,即加快构建高校支撑乡村振兴的科技创新体系;强化科技支撑和人才支撑;服务农业、农村、农民;从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实施落地、创新体制机制、加强宣传推广四个方面做好保障;坚持立德树人、创新引领、服务导向、开放协同、国际视野五项原则;协同推进科教兴国、人才强国、创新驱动发展、乡村振兴、区域协调发展、可持续发展六大国家战略;组织实施七大行动,并细分为19项重点任务和7个专栏。

  吴普特从全力推进卓越农林人才培养、科技支撑引领实现重要突破、技术成果转移转化加快推进、加强乡村振兴战略研究、助力脱贫攻坚成效显著、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介绍我校科技创新服务乡村振兴有关工作情况。

  李召虎从用标志性成果产业富农,多渠道为产业振兴提供人才和智库支持,探索“六个一”产业精准扶贫模式等方面介绍了华中农业大学助力产业振兴的做法。

  张福锁介绍其团队设立以“科技小院”为依托的特色农业技术推广与科技服务网络,在生产一线创新技术和技术应用模式助力乡村振兴的经验。

  蒋伟峰介绍湖州市与浙江大学贯彻落实“两山”理论,协同开展乡村振兴的做法和工作成效。

  雷朝滋、吴普特分别回答了现场记者的提问。在回答科技创新体系如何重点布局时,雷朝滋表示,从“三纵一面”入手,即建设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和成果转化平台,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打造高等学校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的创新体系,提升科技创新能力,真正服务好乡村振兴。在回答关于未来农业发展前景和学校具体举措时,吴普特指出未来农业是一、二、三产的有机融合,是包括大企业、大农场、小农户经济、家庭农场、农业生产合作社在内的多元化发展模式,一定要走绿色发展的道路,实现智能化发展。学校将在学科专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基础上,通过建立未来农业研究院,探索和建立支撑和引领未来农业发展的人才培养体系。李召虎、蒋伟峰围绕精准扶贫所做探索分别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记者现场提问


中央和陕西主要媒体现场采访

  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光明日报、人民政协报、中国青年报、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电视台、陕西日报、陕西电视台及人民网、新华网、教育部门户网站等17家媒体记者,我校党委副书记徐养福、副校长钱永华及各院系部所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出席发布会。


参观我校中国农业历史博物馆


校长吴普特向来宾介绍学校科研成果


参观我校农业推广展

  发布会期间,与会领导和记者参观了我校推广展室和中国农业历史博物馆,观看了高校科技服务乡村战略暨脱贫攻坚成果展,现场品鉴了樱桃、甜瓜、西瓜、苹果等科技成果。

  发布会结束后,记者们先后赴白水苹果试验示范站、合阳金峪镇万亩樱桃产业化示范基地、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民发展学院合阳分院等开展集中采访活动,深入采访我校主动担当作为,深度协同融合,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贡献“西农力量”的做法和经验。


新闻发布会会场


新闻发布会会场

编辑:王学锋

终审:闫祖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