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吴普特赴火地塘看望实习师生并上专题党课小记

“幸福感爆棚”

——吴普特赴火地塘看望实习师生并上专题党课小记


“水与人生”专题党课在火地塘试验林场高山草甸举行

  “同学们,谁知道什么是水?” “我们要描述水的物质内涵的话,还能用什么去描述?”“水有几种形态呢?”

  ……

  6月17日,平日里寂静的秦岭火地塘试验林场高山草甸,不时传来阵阵欢笑、掌声、提问和回答声。原来,在蒙蒙细雨中,一堂特殊的党课正在进行。校长吴普特专程到高山草甸看望实习师生,为大家上了一堂“水与人生”的专题党课。


校长吴普特为师生上专题党课

  吴普特以“什么是水”“有没有看不见的水?”开头,通过与同学们互动,以典型的案例和形象的比喻,向同学们介绍了虚拟水、水足迹等概念,引导同学们从哲学的角度去思考“水为什么是生命之源、生态之基、生产之要?”

  吴普特指出,水能得到如此高的评价,就是因为水具有利他性、适应性、灵活性、汇聚性等正向特性,具体表现在“德智体美劳”五个方面。“上善若水,厚德载物”,所以水“德行好”;“水善利万物而不争,水往低处走,能顺势而行,具有很强的渗透性”,所以水“有智慧”;“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西湖美景三月天”,所以水“形体壮观、美丽”;水奔流不息、永不停歇,液态、固态、气态循环往复,所以水“很勤劳”。同时,人类正是由于正确地认识了水的特性,尊重水自身的规律,趋利避害,并通过开发利用,更加充分地发挥了水利万物、孕育万物、滋养万物的功能。

  “同学们,你们的一言一行都在书写着你们的人生足迹,希望同学们能像水一样利万物,走好人生每一步。”党课最后,吴普特殷切希望同学们牢记 “满招损、谦受益”,以水滴石穿的精神,以德立身、勤劳智慧、体魄强健、心灵美丽,最终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吴普特与实习学生亲切交流


吴普特看望实习学生并合影留念


吴普特、陈玉林看望带队实习教师

  “校长从哲学的高度给我们讲解水的特性,启迪我们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真是令人难忘的一堂党课。”入党积极分子、农学类1802班邢远航、尹一凡同学表示。

   “今天校长冒雨上草甸看望我们,真是让我们幸福感爆棚。校长的党课知识丰富又幽默风趣,通俗易懂又道理深刻。通过这次党课,我们学到了做人要像水一样,善利万物而不争,以谦虚谨慎、机智勇敢的精神面对人生坎坷。”入党积极分子,农学类1802班郭富城、农学类1804班龚瑶同学表示。

  在火地塘期间,吴普特还召开了生物学综合实习座谈会,听取了生命学院、场站管理中心关于生物学综合实习、火地塘试验林场服务师生实习有关情况的汇报,以及王得祥、苗芳、慕小倩、刘淑明、韩峰、杨文权、段敏、孙本华、穆婉红、郑雪莉、党坤良等教师关于进一步丰富生物学实习内容,提升实习内涵,努力将火地塘试验林场打造成集教学、科研、技术推广、培训、文化素质教育等为一体的综合性平台,让生态文明理念深入人心等方面的意见建议。副校长、党委组织部部长陈玉林主持座谈会,党委校长办公室、教务处、科研院、国资处、基建处、后勤处、场站管理中心、林学院、园林学院、成教学院、生命学院有关负责人参加座谈会并做表态发言,表示将各司其职、密切配合,为师生实习提供优质服务和保障。园林学院段渊古教授还为火地塘赠送了《走进秦岭》的水彩画作品。

  
吴普特看望实习学生并为大家发放水果


吴普特检查了解师生实习服务保障工作情况


调研座谈会


段渊古教授为火地塘试验林场赠送水彩画作品

  吴普特表示,3月27日来火地塘专题调研时就说过,今年6月至9月期间,要再来火地塘,感受新变化。仅仅过去2个多月时间,通过走访、座谈,看到了林场发生的可喜变化和师生对服务工作的肯定,感到很欣慰。

  吴普特从林场肩负生态文明教育的重要使命、林场发展还有较大潜力可挖掘、探索解决将理念落实落地落细的十个问题3个方面,与大家重温了上次调研时讲话的要点,回应了大家的关切。吴普特强调,服务国家粮食安全、生态文明、人类健康和乡村振兴是学校四大学科使命。希望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气往一处聚,充分优化资源,广泛凝聚力量,认真思考总结,产出代表性成果,在学校“双一流”建设中发挥出更好的作用。

  

编辑:张晴

终审:闫祖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