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学校举办2019年学工干部暑期培训

  7月13至14日,学校举办2019年学工干部暑期培训,党委学工部、党委研工部、团委、就业指导中心及各学院(系、所)全体学工干部等260余人参加培训。校党委副书记吕卫东出席开班式并讲话

  吕卫东指出,全体学工干部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紧密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将“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一使命落实在学生工作的每个环节,并结合学生工作特点、就“如何做一名学习型学工干部”与在座老师进行了分享。他强调,一是要做回归初心的学习者。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扛起“为学生传道授业解惑”重担,把学习作为一种政治责任、一种生活态度、一种精神追求,扎实系统地掌握知识体系;二是要做深入思考的研究者。在学习过程中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投入到思考研究中去,既要做到勤学,还要做到“学会思考、善于思考、勤于思考”;三是要做知行合一的实践者。要经常走进学生党团班组织、宿舍、课堂,把所学理论运用到与学生面对面接触的实践中、融入教育学生引导学生的过程里,从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上研究和解决新时代学生工作遇到的各种问题和挑战。

  培训会上,北京工商大学心理素质教育中心主任刘立新教授以《大学生心理危机的识别和干预》为题,从如何预防心理危机、如何看待心理危机、如何发现心理危机三个方面阐述了大学生心理危机的应对策略;华中师范大学全国辅导员发展研究中心刘宏达教授以《以大数据促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质量提升》为题,介绍了网络思政背景下大数据在大学生思政质量提升中的应用逻辑与实践探索;嘉祥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钱静峰教授以《德育融合的大学生生涯观再建》为题,分享了“以知识为载体、以能力为关键、以素养为核心”的大学生生涯教育经验;杨凌示范区公安局丁蕾警官、张永春警官以《大学生网络金融诈骗防范与应对》《高校安全稳定工作面临的挑战应对策略》为题,结合真实案件事例,给出了面对学生安全稳定事件的预防及处理建议;教育部党组驻直属高校党建联络员肖铁岩教授以《移动互联网时代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思考》为题,讲述了如何利用互联网思维将传统思想政治教育有效延伸,进一步提升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实效性。培训会后,参会学工干部也与专家进行了积极交流,分享学生工作中的心得与经验。

  据悉,学校学工干部暑期培训会已连续召开六年,通过邀请校外知名专家和业界精英就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深入探讨,以帮助全体学工干部进一步开阔工作视野、改进工作理念、提升工作水平,努力打造一支素质高、业务精、能力强的学工干部队伍,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创造良好环境和健康氛围。

编辑:张晴

终审:郭建东